床蝨知多少?

香港居住環境擠逼,若有床蝨問題,便很容易牽連到其他住戶。過往已有數個屋村有床蝨肆虐的情況,床蝨問題嚴重影響睡眠質素、生活環境。有調查指,本港有51%家居有蟲患問題、36%人在過去一年曾在居所發現床蝨,反映本港蝨患問題嚴重,對居民造成極大困擾,政府和社會需多關注和正視問題。但床蝨原因到底是甚麼?如何消滅床蝨?床蝨天敵?

床蝨是甚麼?

床蝨(Bedbug)亦被稱為木蝨及臭蟲,是一種以吸食人血為生的寄生蟲,體長約4至6毫米,一般可以存活一年,其繁殖能力及生命力十分強。雌性木蝨交配一次後就可以不停產卵,每天可產出5至6枚卵,一生則可生出75至200枚卵。所以如果家居中有床蝨是一件十分麻煩的事,十分難根治。

床蝨胸部線體會散發出臭味,用作防禦天敵以及促進交配,爬過的地方會留有臭味,所以亦被稱為臭蟲。床蝨習慣在黑暗的地方活動,藏身地點有衣櫃、牆角、狀的邊緣等等,所以多數在晚上行動,等人們睡著的時候吸血。而其棲息處會有啡色的糞積。

床蝨幼蟲

床蝨的蟲卵一般呈現灰白色,單獨或聚集在藏匿處。床蝨一星期便可由卵變幼蟲,六至八星期就可以變成蟲。而剛剛孵化的幼蟲為乳白色,觀察起來非常困難。床蝨生長發育過程中,會經歷五次脫皮變成成蟲,幼蟲和第一代若蟲的顏色比較相似,每次脫皮後的顏色逐漸加深,各代若蟲脫下的表皮形態酷似脫皮前若蟲的形態。

床蝨大小

床蝨的蟲卵大約只有1毫米,而床蝨幼蟲則體長約2至3毫米,床蝨成蟲體長約4至6毫米,一般要待床蝨發育成蟲後才較容易以肉眼觀察到。

床蝨原因

其實床蝨出現的原因十分之多,不過多數是由外面傳入家中,例如旅行。在外遊期間,有機會把從床蝨入住的酒店帶回家,因為床蝨有機會依附在行李箱、衣物又或者背囊之上。所以出遊回家後最好檢查一下行李箱以及立即清洗身上的衣物。

另外不少人為了節省金錢又或者因為環保會使用二手家具,但二手家具上有機會有床蝨依附在上面,從而令到床蝨入屋。

甚至以人為載體,在社區爆發。床蝨藏於家具隙縫,毋須吸血亦可存活達數個月,繁殖力強,極難根治。逾半受訪者表示蝨患問題在夏天最嚴重,通常在睡眠時被咬,令他們睡眠和心理狀況受嚴重影響,亦影響身體健康和外表,當中更有32%人表示因而不想回家。

床蝨傷口

床蝨刺叮時會散發出麻醉毒素,所以完全沒有感覺,被咬過後床蝨傷口會出現紅腫、痕癢的情況,且數天後情況有機會加劇。對於睡眠質素有嚴重的影響。

一般而言床蝨不會傳播病菌,因此普通情況下不用特別治理床蝨咬痕,但如果出現繼發性感染(通常抓撓引起的),可在患處使用局部消炎洗劑或抗生素軟膏或藥膏。出現過敏反應或更嚴重的皮膚反應時,則需要使用皮質類固醇膏和口服抗組胺劑。在更嚴重的情況下,您可能需要去看醫生。

如何檢查床蝨方法

床蝨經常隱藏在陰暗處,可以在睡醒後檢查有沒有被蝨咬,查看身上有沒有紅腫的地方。床蝨的咬痕多為一堆或者一串,而且痕癢難耐。如果咬痕有以上特性,那麼家中很大機會有木蝨。

而床蝨在吸血後會排泄,其排泄物呈啡黑色,如果在家中有發現黑點污積,很大機會是家中有床蝨入侵。除此之外,床蝨的匿藏處還會有白色米狀的床蝨蛋以及若蟲的脫皮。情況十分嚴重的話甚至會有難聞的氣味。

消滅床蝨方法

1. 吸塵機

可以把吸塵機接駁上細吸頭,然後在收齊袋中加入殺蟲劑並打掃床蝨肆虐的地方。此方法可以毒死吸入袋中的床蝨,快速地清理牠們。

2. 高溫

高溫是床蝨的天敵,一般而言,80度以上可以輕易地殺死牠們。

市面上有不少家用手提蒸氣機,可以利用高溫及蒸氣殺死床蝨,方便地清除到物件表面及縫隙內的木蝨。更進階的可以使用高壓蒸氣機,發出的溫度可超過98度,透過高壓把熱力貫入家俱的罅隙,將床蝨熱死,而且適用在床具、紡織品上。

若果想清洗已被侵佔的紡織品,如窗簾、衣物、床單等,應該先把紡織品放入密封袋裝好,然後再用不低於80度的熱水浸泡,將床蝨殺死。

3. 滅蝨三寶

滅蝨三寶為 DE 粉(矽藻土)、天鹽清和蝨怕水,三種產品都被廣泛用作滅蟲,當中包括床蝨。三者的共通點是全部都是天然成分,對人畜無害,使用十分安全。

DE粉(矽藻土)

DE粉含有高量矽,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有極細的菱角,會依附在床蝨身上並刺穿其外殼,令其脫水致死。與其他殺蟲藥不同,床蝨不能產生抗體,所以是一種消滅木蝨十分有效的粉劑。使用時把粉劑灑在有床蝨的地方即可,不建議DE粉溝水用,因為會令吸附力降低。

天鹽清(特效硼酸鹽)

天鹽清含有天然硼酸鹽,可以破壞床蝨的吸水器官,令其乾渴而死。好處是完全天然,對人類以及動物都十分安全,使用時不需要迴避。天鹽清最好開水使用,可以噴到床單、窗簾等等DE粉無法覆蓋的地方,互補不足。

蝨怕水(IGR)

因為天然的蝨怕水會有獨特的氣味,例如苦楝油 (Neem) 中有「苦楝素」,是床蝨十分討厭的味道,可以驅趕各種昆蟲,而且具有殺菌的功效。在睡前在蝨怕水塗在適當的地方,可以驅趕床蝨。

4. 酒精

如家中出現床蝨,可用濃度75度的酒精噴向床蝨。

 

部分資料來源: TOBY, YAHOO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