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樓市例淡 今年表現更差?

在新冠肺炎拖累之下,今年上半年樓市反覆上落最終錄得輕微升幅,但面對第三波疫情及中美角力加劇,下半年樓市面臨的挑戰更大,全年樓價走勢並不樂觀。

  • 困擾樓市的兩大因素在下半年加劇,包括疫情及中美角力
  • 近兩年樓價都有先升後跌的現象
  • 樓市風險加劇,準買家莫借盡,避免淪為負資產

今年上半年樓市受疫情的影響,主要集中在2月、3月份的時候,首兩輪疫情之下樓價受到衝擊,但很快就在5月、6月份疫情緩和之後收復失地,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在今年上半年錄得0.3%升幅,而差估署的私樓樓價指數同期則錄得1.8%升幅。

踏入下半年困擾樓市的因素進一步加劇,一方面是爆發第三波疫情,無論是嚴重程度,或者持續時間較第一波、第二波疫情嚴重,對於經濟及樓市信心的打擊亦擴大,因此近期二手市場出現減價的趨勢更加明顯。

另外是中美角力的地緣政治因素,亦在近月加劇,難免影響樓市氣氛,減慢部分買家的入市決定,這個緊張氣氛相信在美國11月大選之前,仍然會持續。

從樓市的角度來說,按照過去10年走勢來說,每年下半年的樓價表現,普遍較上半年為差。例如,過去10年有9年的樓價在上半年屬於上升,但在下半年樓價出現上升的機會率只有一半。

特別在近3年,在中美貿易戰的大環境下,過去兩年樓價在下半年均錄得6.5%跌幅,今年則再添上新冠肺炎的疫情因素,樓市面臨的風險亦較大。

事實上,現時支撐着本港樓市的購買力,不少都屬於首置用家,受惠於去年放寬首置按揭保險,繼而承造8成、甚至9成按揭,但在面對經濟、樓市前景不明朗的局勢之下,準買家還是量力而為,在入市的時候避免「借得太盡」繼而淪為負資產。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