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站│樓市轉熱 地產代理迎戰大時代

政府撤銷辣招後,樓市果然來個大轉向,重現出熱鬧景況,市場的成交量亦急步上升,尤其是一手市場更受追捧,看來本月新盤突破4000宗也不足為奇。《財政預算案》撤銷所有辣招,入市成本減得最多的,當然是一批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買家。此前,他們需要繳交的辣稅,最高時達樓價三成;至去年《施政報告》之後才減半,現在則與一般本地買家「一視同仁」,對他們來說,來港置業的成本就突然比以往出現非常大的折扣。

這些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買家,一般都以內地人為主,他們對香港的物業情有獨鍾,願意花錢投資在香港樓市,所以當政府撤辣後,新盤市場不久就湧現大批所謂的「西餅客」,即一次過大手購入不同類別樓盤的買家。此外,內地社交媒體《小紅書》近期亦推波助瀾,湧現大量來港置業的資訊,不斷介紹香港撤銷辣招後,樓市的熾熱程度,以及撤辣後港樓如何「抵買」。《小紅書》的宣傳威力,吸引了很多內地人考慮來港置業,尤其是市場上的新盤。

事實上,過去幾年,大部分地產代理生意都不理想,可謂艱苦經營,今次撤銷辣招之後的反彈力,可說是為整個行業重塑了做生意的「大時代」,尤其是當「任何人」都會是買家的日子瞬間重臨,就更令代理們喜出望外。

筆者說「任何人」都是買家,實在不是空話,因為市場上各類型的潛在買家,都在這「大時代」中展出購買意欲。有剛性需求的買家,眼見目前樓價已經回調了大約兩成半,加上銀行放寬按揭的成數,亦同步減免了壓力測試,在樓市一片熱鬧的氣氛下,自然願意加快步伐。

除了用家,市場的炒家或投資者也躍動起來。只要實力夠雄厚,手上持有資金,這個時候他們

就會趁着樓市的轉熱之際下注。現在入市,既沒有了辣招稅的沉重成本,兼且市場不乏用家接貨,所以自然想在這個時候賺快錢;就算是長線投資者,亦會因為市況轉好,租金上升,而存款利率回落,於是買物業收租賺取回報。

在市況淡靜的幾年間,地產代理僧多粥少的局面進一步惡化,面對劇烈競爭,很容易站不穩而被淘汰。守到了今天,市場上突然多了大批買家,加上「任何人」都有機會入市,機會處處;甚至只有資金而沒有計劃的「任何人」,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投資者或炒家。「久旱逢甘露」的代理們,自然要把握機會,像餓狼般不眠不休地去做生意。

儘管今日生意有好轉,但在這風起雲湧的大時代中,往往「人算不如天算」,市況會隨着政府的政策、息口走勢和經濟步伐等有隨時變化,代理必須有「積谷防飢」的心態和準備,縱使市況再次變得不明朗,亦可以較容易渡過難關。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