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皮招標│元朗產業地今以「雙信封制」招標 用地設計、對棕地作業協助等部分佔最高分

  1. 元朗多層現代產業大樓於15日正式以「雙信封制」方式推出招標,當中非價格建議的比重為70%,價格建議為30%,將於6月28日截標。根據地政總署最新上載的賣地章程,非價格建議評分準則中,佔比較重的為整體用地的設計及附屬設施、對棕地作業的協助,及對用地的創新建議,這三部分各佔20分。入標者亦需要在前兩者獲得至少10分,標書才會獲當局考慮。

 

就用地設計及附屬設施部分,賣地章程舉例,中標者可以考慮從提供較具空間感並少柱位的設計,或更具彈性的構建等,以增加彈性。入標者亦需提供設計大綱及時間表,以詳細解釋設計如何提供彈性及滿足棕地作業的需要。如果入標者提供僅1份有效建議書,僅可獲5分,最高得分者需要提供4份或更多有效建議書,並需提供充足詳情。

就協助棕地作業方面,如入標者可提出1個實用且有效的建議,並提供足夠詳情解釋其建議如何為項目帶來益處,可獲得5分。如想獲取最高分數(20分),則需要提供4個或以上實用且有效的措施及相關詳情。該署舉例,入標者可建議如何在發展方案提供資源及培訓,以提升自動化設施。值得一提的是,入標者需要就上述兩部分獲取至少10分,其標書才會獲當局考慮。

另外,如方案提出更多創新建議,以提高用地的效能,及節省人力資源等,可獲更高分。若提出1個有效及實用的創新建議,僅可獲2分,入標者需要提出10個或以上相關創新建議,才可獲得滿分。

據評分準則,擁發展多層現代產業大樓用地經驗的多寡佔15分,而入標者有否提出推動ESG(環境、社會及企業管治)的建議,則佔10分。

至於入標者能否壓縮建築期,則佔10分,即若中標者可在越短的期限內落成項目,便可獲取更高分數。用地「建築規約」期限為60個月或以內(5年或以下),如入標者可在55至58個月內落成項目,可獲2分、53至55個月內建成可獲4分,最高得分為10分,但需要在48個月內建成項目。

同時,用地現時規定當中不少於3成樓面,即涉約不少於521,516平方呎須交還政府,以協助須搬遷的棕地作業者。如中標者可以交還更多相關樓面予政府,可獲更高分數。這部分最高得分為5分,如要在這部分獲取滿分,則需要交還逾660,587平方呎樓面給政府。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