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劉國勳提6大建議降建築成本 每年可節省逾千億

建造業未來10年總工程量每年料達約3,750億元,面對建造成本持續上升,民建聯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劉國勳連同10個建造業專業團體,今日與發展局會面,並提出6大建議,目標每年減少2至3成建築成本,令整體社會工作成本每年節省逾1,000億元。

劉國勳指,香港建造成本貴絕亞洲,普遍較新加坡高約5成,並較深圳高出約5至6倍,減低本港競爭力,目前建造一個住宅單位的成本較地價貴近1倍,所以建議政府以修例、減少行政措施等方式,降低建造成本。他亦指,以每年約1,200億元政府工程計,若訂立每年最少減少2至3成建築成本的目標,可令整體社會工作成本每年節省逾1,000億元。

就此他們提出6大建議,包括全面檢討、優化及修訂《建築物條例》等條例、精簡工程審批流程與統整建造標準、設立專責部門或擴大項目促進辦事處的統籌職能、在更多環節授權予政府部門以外的認可專業人士、所有法例要求下的申請審批包括政府內部資訊應設時限,及引進創新建造科技及技術,例如「組裝合成」建築法(MiC)。

他認為,6大建議中,最首要實行的是精簡工程審批流程與統整建造標準,因為根據去年香港建築師學會問卷調查,建築師日常平均要花近4成時間處理政府的審批程序,超過一半建築師日常主要工作是項目管理,只有近2成半的建築師的主要工作是負責建築設計,故拖長工程的時間。如政府可减少重複審批程序及理順標準,則可減少建築成本。

另外,他表示,樂見政府願意在更多公務工程採取新建築技術,相信有「帶頭作用」。問及如何提高發展商在私人項目採取MiC,他認為,標準化及認證是最為關鍵,而若公屋將採指定標準MiC,即可大規模生產,達到規模效益,變相減低MiC成本,從而令方法獲更廣泛使用,以增私人項目使用的誘因。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