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站|財案宜撤辣 免樓市失控

新年伊始,筆者恭祝大家龍年吉祥!農曆新年向來是樓市的傳統淡季,在剛過去的春節長周末假期,十大藍籌屋苑均未「發市」。事實上,受到農曆新年的傳統節日因素籠罩影響,市民外遊及四出拜年,睇樓活動受阻等因素外,適逢最近外圍經濟及股市疲弱,不利入市氣氛,加上市場上觀望「財爺」於月低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有新消息公佈,故買家正待入市時機,令二手交投疲弱。根據本行旗下分行統計,港九新界十大主要藍籌屋苑截至上周二,四日長假期均未錄得任何成交,充分反映二手交投陷於「死寂」。

據本行前線分行所錄得的數字顯示,綜合過去一星期(2月5日至2月11日)全港20大主要屋苑二手買賣錄14宗成交,較前周(1月29日至2月4日)的25宗減少44%,創21周新低。上周「零成交」屋苑數目共有13個,按周增加5個,佔20大屋苑比率增加至65%,當中包括嘉亨灣、鯉景灣、碧海藍天、翔龍灣、麗港城、宇晴軒、黃埔花園、海逸豪園、新都城、沙田第一城、將軍澳中心、東港城及新港城。

另一方面,美國日前公佈1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市場預期高,令5月減息的機會大降,同時市場亦預期美國聯儲局於6月前會減息。隨著美國息口見頂,息口有望於年內回落,對本港樓市發出利好訊息,倘若美國聯儲局於年內啟動減息步伐,相信能為港樓「加持」,有利樓市重拾升軌。不過,在美國聯儲局未有明確的減息時間表前,市場的焦點落在月底即將公佈的《財政預算案》,市民憧憬政府會再進一步「減辣」或「撤辣」,甚至推出有利樓市的措施。

樓市下滑已成定局,筆者期望政府制定政策時應因時制宜,倘若再次錯過「撤辣」的時機,本港的樓市將有再進一步下行的壓力,本港的負資產個案將會持續。事實上,本港負資產數目急增已是不爭的事實,反映時樓市已響起警號。如果政府未能在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挽回市場的信心,在缺乏利好消息的情況下,樓價將進一步調整,而負資產宗數亦有機會持續上升,故筆者希望政府在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利好樓市及經濟的措施,切勿再錯失良機。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