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GDP放緩 息魔撤退

美國所公佈的重要經濟數據,大致上是牛皮偏軟格局,預計今年出現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不高,但溫和經濟衰退總免不了。美元利率期貨及國際投行反映,今年聯儲局每一次議息都有減息0.25厘機會,美息有機會減至低於4厘。減息對於美國以至全球樓市股市等投資市場的投資者而言,都是好消息。

去年第3季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年率終值為增長4.9%,預期及前值是上升5.2%。通脹亦有所回落,反映美國經濟只是放緩,遠遠未到硬著陸境地,預計今年仍是穩步向前,有利美國以至全球投資市場。今年全球樓市股市普遍而言不宜看淡。

美國GDP隱性平減指數終值為上升3.3%,預期為上升3.6%,前值為上升3.5%。再加上期內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終值為升2.6%,前值為漲2.8%;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物價指數終值為升2%,預期及前值均為漲2.3%。消費者支出終值為增加3.1%,前值為增加3.6%;最終銷售終值為增加3.6%,前值為增加3.7%。

儘管費城聯儲銀行公佈,12月製造業指數惡化至負10.5,差過11月的負5.9,市場原預期會改善至負3。當中多項指數轉弱,新訂單指數由正1.3,顯著惡化至負25.6;就業指數由正0.8,轉弱至負1.7;資本支出展望指數由負1.3,惡化至負7.5。投入物價指數由正14.8,上升至正25.1。

評級機構惠譽表示,美國、歐元區及英國政策利率自去年第3季以來一直按兵不動,目前可能已達到本輪緊縮週期頂峰,預期美國聯儲局、歐洲央行及英倫銀行下一步行動將是減息,但下降速度將相當緩慢。

自上月中聯儲局連續第三次不加息以來,美國10年期債息跌穿3.9厘,低見3.876厘,下跌3.2個基點。其他年期債息亦告下跌。美國去年10月樓價再度錄得按年升幅,反映樓市持續復甦。聯邦住房金融局(FHFA)公佈,10月樓價按年升幅稍為加快至6.3%,按月升幅收窄至0.3%。

美國經濟穩定發展,有利全球投資市場,率先受惠是美國樓市股市,然後擴散到世界各地其他投資市場。最近美股三大指數全面爆上,亦帶動各地股市樓市,加上通脹有回落之勢,今年投資市場前景亮麗。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