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香港基金裁葉文祺:理解現時市況下 政府調整商業和私樓賣地進度

發展局公布今季賣地計劃,公布推出位於元朗的一幅多層產業大廈用地,團結香港基金副總裁葉文祺稱,理解當局考慮到現時市況下行,繼而適當調整商業和私樓的賣地進度。此外,他樂見當局採納基金會早前的分析建議,將元朗三幅工業地皮合倂成一幅推出,從而組成更具規模的大型地盤。

葉文祺指出,當局在該地皮傾向發展以物流或汽車維修行業為主的多層現代產業大樓,更大的地盤面積可讓上落斜道融入建築物主體,使得空間運用效率較高,也為規劃設計提供更多彈性,因此合倂地皮的吸引力會較三幅零碎的細小地皮為高。然而,他指出現時要求發展商將不少於三成樓面移交政府的條款,將會限制產業大樓設計及管理的靈活性,而分散業權或會造成管理混亂問題,不利達成產業重置及升級轉型的目標。

有見當局仍在準備招標細節,葉文祺建議賣地條款可繼續要求有關樓面面積用作重置棕地作業者,但不需要移交政府,在保障租戶權益的條件下,讓發展商負責管理有關租戶,協助業界升級轉型。此外,以汽車維修行業爲例,當局可放寬土地用途限制,容許汽車服務產業鏈上其他相關行業,如零售、試車、牌照服務、保險,甚至是娛樂消閑等商業運作元素,把單一產業的多層工廈提升為多元產業新地標。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