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點解要吃湯圓?三大禁忌必需注意

冬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亦是一年之中白晝最知、黑夜最長的日子。俗語有云:「做冬大過年」,對於冬至的習俗,你又有多少認識?

為何冬至要吃湯圓?

相傳閩南地區曾經有一對貧窮的夫婦,在某一年冬至帶著女兒進城,後來母親卻因體力不支而過世了,父親為了好好安葬妻子,只能決定把女兒賣掉以籌到安葬費;已經失去母親的女兒,聽到這個消息,更因打擊太大而昏厥了,父親為此連忙討了一碗糯米圓與米湯給女兒,希望能喚醒她。

不過,女兒還是希望能讓父親多吃一些,就讓給父親先吃,但父親又想讓給即將分離的女兒。最後父親只能告訴女兒:「這次離別,就像這粒糯米圓分成兩半,等到日後團圓時,我們再一起吃吧!」

後來女兒在有錢人家做丫鬟,仍然每年都希望能與父親團圓,但始終未能實現。她不知道該如何讓父親找到自己,就做了2顆又大又圓的糯米圓,以禮敬門神的名義,在每年的冬至這天將糯米圓黏到門環上,希望父親看到這糯米圓,就能來與她相聚。

演變至今,吃湯圓就成了大家過冬至的習俗,象徵團圓。由此可見,無論對皇宮貴族、達官顯要還是平民老百姓來說,冬至是非常特別的日子。

冬至常見的習俗

1)吃湯圓 / 吃餃子

吃湯圓已經是大家過冬至的必備食物之一,象徵團圓。除此之外,北方有的人則是吃餛飩與水餃度過冬至,分別代表「增長智慧、能有好運氣」與「財運旺旺來(因為水餃形狀跟元寶相近)」。

2) 貼湯圓

除了吃湯圓,你有聽過把湯圓貼在門上的習俗嗎?在清朝時,各家的小孩會把湯圓黏在門窗上,舉行簡單的「餉耗」儀式,或者直接在器物、門扉上黏上一顆湯圓,向神祇表達感謝守護與犒賞辛勞的心意,也希望未來一年能繼續獲得神祇保佑。

冬至三大禁忌

1)吃湯圓避免「單數」

吃湯圓盡量「成雙成對」,因為吃單數可能會增加落單的可能性,還有盡量吃白色與紅色湯圓,分別可招人緣與姻緣。

2)避免在外逗留

冬至當天大約下午5、6點天色漸黑,陰氣會隨之變重,人的陽氣變弱,所以盡量不要在外逗留,早點回家;除此之外,當天在外避免身著全黑或全白的衣服。

3)冬至前後不宜結婚

在傳統禁忌中,結婚盡量避開「四立四至」,古人認為這是不吉的「四絕日」及「四離日」,其中就包含冬至。

湯圓食譜

大家想吃花生湯圓、芝麻湯圓,也可以自己做,原來煮出美味湯圓有秘訣。

食譜︰

1.糯米粉與水先準備好。

2.放入調理盆先混合成糯米糰。

3.然後分成一大一小,小的份量約六分之一。

4.把小塊糯米糰用滾水煮到浮在水面上。

5.煮過的糯米糰與原來糯米糰揉搓在一起。

6.最後變成光滑不黏手的糯米糰,就可以做成小湯圓了。

7.想要綠色小湯圓,可以拿一小塊糯米糰加上綠茶粉揉勻,就可以做出綠色小湯圓。

小秘訣:糯米團可以加少許沙拉油比較不會黏手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