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美通脹回落 利好全球樓股

美國通脹下跌至4%,相信聯儲局在本月仍會加息0.25厘,美元利率期貨顯示,7本月加息機會達86%。但美國財長耶倫及美國銀行均預期,美國通脹將會回落。筆者預料美國息魔再難以作惡,全球樓市及股市看高一線。

耶倫表示,美國經濟有所降溫,但勞動力市場保持強勁,通脹亦在下降。家庭及企業資產負債表強勁,以及工廠生產持續急增,都會成為美國經濟動力來源。

耶倫指出,今年美國經濟經已打破一直以來的衰退預測,事實證明經濟比預期更具韌性。相信能夠在保持健康勞動力市場同時,亦能推動通脹下降。在不輕視重大風險情況之下,迄今為止見到的證據是表明正走在這條路上。企業高層經已愈來愈多表達對美國經濟有信心。美國經濟某部份正在放緩,家庭支出卻邁開強勁步伐,企業都繼續投資。

與此同時,美國銀行亦預料,美國通脹很可能顯著回落,經濟卻不會陷於衰退。美銀策略師指出,美國債市早前出現孳息曲線倒掛情況,即2年期國庫券孳息率高於10年期國庫券孳息率達1厘,創下40年新高。按照以往數據,在1990、2001及2008年出現上述現象之後,經濟很快陷步入衰退。策略師表示,今次情況將有所不同,反而是預告通脹出現硬著陸,即通脹會在短期內大跌,物價顯著冷卻。

太平洋投資管理(PIMCO)投資總監伊瓦岑亦指出,隨著各國央行行長準備繼續加息,其他投資者也正在為硬著陸作出準備。愈有動力收緊政策,圍繞這些滯後的不確定性就愈大,更極端經濟前景面臨的風險就愈大。在過去當利率上升之時,感受到影響需要滯後5至6個季度,屬於常見。

美國經濟有硬著陸風險,但美國未來加息機會只有約2次合共約0.5厘,加息期接近見頂。假如勢色不對,聯儲局可以立即煞停加息,紓緩硬著陸跌勢。如果經濟未失速,加息亦可循序漸進進行,務求令經濟及通脹達到軟著陸。

假如像耶倫所言,通脹下降,全球加息壓力消除,息魔破壞力大減,各地樓市及股市將會繼續反彈,甚至形成投資市場的新升浪,有利投資者。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