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防水層不可不知! 專家分享滴水不漏裝修貼士

浴室裝修或翻新,防水最重要。設計師Ray Kwok強調,浴室地台及牆身的防水層做不好,必定後患無窮。「以前做防水,一般以英泥加英泥寶便算。」他補充,現在行內師父會多加一層防水英泥(如SikaTop Seal-107防水砂漿),才可達致滴水不漏效果。想防水層持久,浴室地台固然須做防水,其實淋浴位周邊牆身亦不可忽略。一般而言,建議覆蓋離地高度約5至6呎範圍。

防水免後患 尺寸掌握亦重要

他補充,以30呎浴室為例,在地台及淋浴間多加一層防水英泥,連工包料約$4,000。除了防水表現,狹小浴室的另一問題是空間運用。以座廁為例,闊度的最低要求是66厘米,否則難以舒服地坐下來使用。另外,企缸一般由泥水師父現場砌,最理想尺寸為長80x闊80厘米,高度最好拉平地台(不宜超過22.5厘米),否則出入時相對吃力,對長者來說更是負擔

浴室是處理排污物的地方,因此,安裝隔氣亦非常重要。經歷3年多疫情後,相信大家的安全意識亦已提升。以浴缸為例,隔氣一般安裝在浴缸不顯眼位置。然而,企缸位隔氣可能須要安裝在外牆,涉及的搭棚費用約$4,000,在低層單位更常見。待妥善安裝隔氣後,才可防止用水時,水壓帶動氣味倒灌,沿排水管道傳入異味(或傳染性病毒)令人不適。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