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租務需求驟增 推升回報率

上星期筆者與公司一眾管理層,去了集團的深圳總部參觀和交流。自從新冠疫情以來,筆者已有數年未有到過內地。今次北上,除了到與深圳的同事交流,亦參觀了當地一個大型全新樓盤項目,負責介紹項目的員工,用了「見山科技」的一套系統去講解項目的地理環境、位置及設施等。這套先進的系統,筆者在香港眾多發展商的項目中從未見過,絕對是大開眼界。

事實上,這數年間內地的科技發展又行前了一大步,和以前感覺有很大分別。隨着通關後中港兩地接觸更緊密,相信未來香港的發展商亦會與中國內地有更多的相互交流和學習,提升項目發售的配置,對買家而言絕對是得益。

觀乎香港,經濟復元的步伐,似乎未如一些人的想法。包括地產發展商和代理的很多行業,可能都有同感,認為通關之後,生意並沒有太大的改善,部分企業的經營環境仍處於困難局面。筆者相信,其中一個原因是很多香港人實在困得太久,太鬱悶,所以今年的焦點都集中在報復式外遊。此外,受這幾年疫情的影響,很多香港人消費模式都變得保守,形成很多行業的生意不太理想。至於地產代理的生意,同樣因為買賣交投減少而變得如一潭死水。

樓市買賣成交滑落,但反觀租務成交卻轉趨熾熱。箇中原因除了是不少準置業者寧願觀望市況,暫時轉買為租外,政府輸入的內地人才陸續來港,亦成了租務市場的生力軍。這批人要居港滿七年才能退回辣招稅,所以大部分都不願意在這時候入市置業,寧願暫時租住單位。事實上,住宅租金由年初至今,已累積接近一成升幅,在樓價停滯不前的情況之下,租金有如此的升幅,令買樓收租的回報率亦顯著上升。

以往,在通脹高企的年代,買樓收租是最划算的投資保值方法,既可博樓價上升,又可每月賺取穩定的租金收入。但自從政府推出樓市辣招,要實現這種保值投資的方法就變得困難。在辣招的重重枷鎖之下,購買第二個物業來收租,需要額外付出15%的稅款,所以市民就算明知回報率會上升,又有閒錢可以作投資,亦只能按兵不動;這同時亦影響了市場上的租盤供應,令租金持續向上。

筆者認為,政府在這個時候,可以考慮分階段優化辣招,例如首先從價印花稅(DSD)落墨,容許市民以標準稅率買第二個物業,一個自住,另一個則可出租,以應付內地大量人才來港時的住屋需求。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