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學會籲市民裝修及維修應徵詢專業意見 避免違例

將軍澳日出康城首都有3房單位業主,被揭發違規拆除主力牆,引起社會關注。香港工程師學會(「學會」)對事件表示高度關注,呼籲市民進行家居裝修及維修時,應徵詢專業意見,避免觸及違例建築工程的誤區。

學會指,有關事件牽涉拆除的主力牆屬於主要結構構件,並不屬於《建築物條例》下可獲豁免審批的工程。儘管屋宇署昨日經視察後認為整體樓宇結構沒有危險,但需要由註冊結構工程師經研究及驗算後評估有關改動對整體樓宇結構的影響,提出修繕建議書及建築工程圖則,在取得屋宇署批准及同意後修復受影響部份。

根據《建築物條例》,部份複雜程度及安全風險較低的工程,屬於《建築物條例》下的豁免管制工程,例如一般家居裝修工程中的室內灰水、批盪、拆除非承重牆等;部份小型工程亦可以獲豁免審批,惟工程必須由合資格的訂明建築專業人士,及/或訂明註冊承建商進行。

事實上,主力牆不單止承載樓上樓層的重量,在高層建築中,亦用以抵抗橫向的風力。主力牆屬重要結構,會影響整棟大廈的穩定性,隨便改動可導致嚴重後果。如有必要改動牆身或橫樑,或進行任何涉及結構改動的工程,必須咨詢結構工程師專業意見,以確保結構及樓宇安全。

同時,業主、室內設計師及承建商應審慎處理任何結構改動,而所有結構改動必須諮詢結構工程師,屋宇處網頁載有註冊結構工程師名冊供參考,市民亦可向屋宇署查詢可獲豁免小型工程的涵蓋範圍。

學會期望業界從業員緊守崗位,盡責地利用個人專業,合力確保市民安居樂業。學會將一如既往,繼續為社會提供專業、客觀、科學的意見。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