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公屋富戶】房委會擬收緊資產申報期至兩年一次 公屋「世襲制」亦設限

公屋輪候時間仍然漫長,房委會擬收緊富戶政策加快收回舊公屋單位,據悉,包括加密資產申報頻率至每2年一次,並富戶的「暫准居住證」由12個月縮短至4個月。

根據現時規定,公屋戶入住首10年不用作任何申報,但據報道指,為更加善用公屋資源,騰出單位讓有需要人士入住,房委會將在本周三舉行的資助房屋小組,建議改為每2年申報1次;而如果租戶購買了物業,原本只需要在下一次申報期申報,現時則收緊至簽署臨時買賣後1個月內。如租戶作出虛假陳述,隨時會被罰終止租約及暫停申請公屋5年,相較過往2年的限制進一步延長。

另外,過去持有「暫准居住證」的富戶會利用12個月「暫住期」轉移資產,房委會擬將暫住期減少至4個月。至於過往公屋「世襲」的問題亦遭到收緊,房委會亦擬收緊子女加戶等安排,只容許每間公屋只有1名成年子女,即長者戶主不可以為第2名成年子女「加名」。另外,公屋扣分制亦會收緊,例如2次非法棄置建築廢料或破壞公物會被終止租約。另外,亂拋垃圾、任由寵物隨處便溺等,扣減分數建議由5分加至7分,重犯第2次便會被「叮走」。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