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憂政府工務工程造價上漲 發展局:已檢視480項目成功慳錢1600億

隨著勞工成本及建材價格上漲,有立法會議員憂慮政府工務工程造價上升,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指,項目策略及管控處至今已檢視逾480項工程項目,成功節省16%或逾1600億元的建造成本。

甯漢豪指,發展局於2016年年中成立項目成本管理辦事處,並在2019年升格成為項目策略及管控處,管控處以「目的為本,實而不華」原則減省開支,已檢視超過480項工務工程項目,成功從原本總值約9,800億元的原預算中節省了超過1,600億元的建造成本。

​另外,管控處亦通過制定策略措施,例如發出指引推動廣泛採用高效建築、數碼科技、創新物料及建築技術等。至於就政府就大型工程聘用顧問公司,當局則指,聘用顧問公司可避免工務部門大量招聘人手,有效控制人事編制水平,而大型工務工程的顧問研究及設計費用一般佔整個工程開支約2%至3%,做好顧問研究及設計有利工務推展。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