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主力牆有咩後果? 專家教你補救方法呼籲業界勿亂用強力電鑽

早前有家居裝修分享谷的谷友,上載了青衣一屋苑一張正進行拆卸工程的相片。谷友留言師父可能拆掉了主力牆,引起網民熱烈討論。小編特別向裝修業界及驗樓師兼家居維修專家詹sir查詢。當中,詹sir回覆單憑相片目測,難以分辨是結構牆(主力牆)還是普通間隔牆(非結構牆)

屬結構牆與否 宜參考建築圖紙

詹sir表示,香港的結構牆以鋼筋混凝土建造;非結構的間隔牆屬砌體,一般以磚、石膏磚或石膏板等建造。對他來說,握拳敲打牆身,便可分辨牆身物料。然而,最理想方法是登入屋宇署網頁,查閱相關建築圖紙。結構牆可承擔由上而下的重力,亦可抵禦外力,所以不能任意拆除或損毀。近年,住戶對裝修要求愈來愈高,例如要求將電線及喉管隱藏,或者為了擴大居住空間而損壞結構牆,其實後果相當嚴重。

鑿牆埋藏喉管 可減40%強度

不論是故意還是非故意、是整幅結構牆還是小小的過牆窿,也應避免打鑿,皆因修補方法不同。最常見的結構牆損壞,是為了埋藏喉管。一般修飾外露電線或水管,須打鑿凹坑的深度介乎約20至40毫米。大部分裝修師父認為無傷大雅,然而,鑿坑藏管有可能損壞結構牆,令強度減弱40%。即使日後以手撈英泥沙混凝土填補,也無法回復原有強度。另外,如鋼筋被切斷,須重新接駁的話,一般裝修工人根本沒有專業知識處理,必須在結構工程師監督下才可進行修補。如涉及大型損壞,更必須在結構工程師到場視察下,經評估後才進行修補。不合規格的復修程序,可能隱藏更嚴重後果。「從事驗樓超過20年,過往不少個案,即使沒有打鑿結構牆,電鑽太強也可造成嚴重後果。」詹sir分享,近年使用的電鑽(石屎鑽)太強,有研究指出,結構牆在強烈震盪下,混凝土的強度也會受到影響,涉及窗門防水能力、批盪及瓷磚等,所以裝修時應避免打鑿任何結構元件。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