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小陽春持久力還看財案

中港恢復正常通關,新春過後新盤蜂擁,加上發展商早前推售貨尾盤時的反應熱鬧,反映市場開始重拾信心。另外,雖然上次美國加息,但本地銀行未有跟隨加息步行,即代表業主的供樓壓力未有增加。在多個的利好消息下,不少發展商亦蠢蠢欲動,準備展開新一輪的大規模推盤行動,預期新盤將浪接浪登場,引爆市場積壓多時的購買力。此外,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公佈在即,有部分市民期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加強「派糖」力度,繼續紓解民困,重振經濟,樓市能否受惠,進一步帶動成交,還需拭目以待。

上一份《財政預算案》,政府推出多項紓解民困措施,包括派發電子消費券、寬減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寬減物業差餉、交通津貼及電費補貼等,透過「派糖」扶助長者與基層生活,事實上,住屋問題仍然困擾不少港人,當中不少中產人士希望政府可以推出良策,以減輕稅務負擔及解決住屋需求。

香港與內地全面重啟通關後,中港經濟活動逐步復常,帶動本港樓市陽春早現,整體住宅物業迅速由谷底反彈。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本月首16日新盤成交量錄約430宗,比起上月同期增加約5成;與此同時,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本月(截至16日)二手住宅錄2,540宗註冊,按月亦增加約4成,相信首季樓市小陽春持久力有望延續。

近年受惠按揭保險放寬上限,置業成本稍為降低,有助活化換樓鏈,以及協助不少市民升級置業,改善市民的生活,當中1,000萬元至1,200萬元的物業成交跑贏大市。筆者認為,繼去年放寬「茂波Plan」後,可以進一步放寬壓力測試,減低市民的入市門檻,讓更多上車客受惠,加快物業市場流轉。

壓抑樓市的「辣招」已超過12年,政府願意透過吸引外地人才而寬減部分樓市「辣招」,亦不妨站在本港市民的置業角度出發,透過「減辣」紓緩市民置業壓力。倘若政府在即將公佈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提振經濟的措施、甚至為樓市「撤辣」,有利樓市「兔」氣揚眉,預計一手交投將按年升逾6成至約1.5萬宗;二手住宅註冊量將按年升逾2成至約4.5萬宗;樓價升幅最樂觀可達15%,重現價量齊升的旺市格局。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