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規劃】旺角多幅商業及住宅地放寬發展限制 規劃署拒接納反對意見

城規會早前對《旺角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提出修訂,主要涉及放寬區內多個商業及住宅地帶的發展限制。雖然香港規劃師學會反對當局放寬彌敦道兩旁商業地的高限等修訂,但規劃署拒絕接納該等反對意見,意味周五獲城規會批准修訂的機會很大。

城規會所提出的修訂包括取消旺角一段彌敦道兩旁「商業」地帶的地積比率最高12倍的限制,並將其上限放寬至15倍,及增加其建築物高度限制30米等。會方早前就上述修訂接獲5份申述,惟遭香港規劃師學會及保育人士均表示反對修訂。

學會表示,有關放寬地積比率及高度限制修訂並不符合《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策略框架,而且當該區增加商業用地的密度後,將會帶來交通擠塞、人流過多、通風,及阻礙陽光照射等問題,亦建議當局恢復早前大綱圖內為區內商業地訂立的地積比率水平。

不過,規劃署最新表示拒絕接納學會的申述,主因是放寬上述商業地的地積比率可以提供更多工作機會及商業樓面,並鞏固彌敦道作為油旺一帶商業樞紐及主要商業街的角色。同時,放寬發展限制後,長遠而言將可製造更多新土地供應,隨後可如《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設想一樣,或可逐漸減少現有都市地區的人口,故料上述修訂於周五獲城規會批准的機會很大。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