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規劃】旺角多幅商業及住宅地擬放寬發展限制 地建會表示支持

城規會早前對《旺角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作出修訂,修訂主要涉及放寬區內多個商業及住宅地帶的發展限制,包括將區內商業地的地積比率由12倍放寬至15倍,並增加部分商業地的建築物高度限制等。而會方已接獲5份申述,當中地產建設商會表示支持,但香港規劃師學會及保育人士均表示反對修訂。

其中一名申述人,地產建設商會對修訂表示支持,主因是修訂可以提供足夠的誘因予私人發展商,以鼓勵他們進行更多社區重建項目。

不過,香港規劃師學會則指出,有關放寬地積比率及高度限制修訂並不符合《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規劃遠景與策略》的策略框架,而且當該區增加商業用地的密度後,將會帶來交通擠塞、人流過多、通風,及阻礙陽光照射等問題,並建議當局恢復早前大綱圖內為區內商業地訂立的地積比率水平。

事實上,是次當局提出的修訂,主要包括刪除對區內劃為商業地的12倍地積比率限制,在建築物條件許可下興建地積比率增至15倍、把位於太子道西與界限街、及亞皆老街與旺角道之間鄰近港鐵站的商業用地,建築物高限由130米(主水平基準,下同)增加至160米,並把彌敦道兩旁的其餘商業地帶亦由110米增至140米等。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