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淡角力 樓市靜待黎明

香港經濟與樓市自9月下旬開始,出現了一連串影響未來走向的消息。9月22日,美國聯儲局加息0.75%,已經是今年第五次加息,累積的幅度高達3%,香港的銀行亦在同日緊隨加息0.125%,估計美國聯儲局在今年內亦會有兩次的加息。加息周期來臨,市民的供樓負擔在未來一段時間難免會百上加斤,而對於目前淡靜的樓市而言,這消息更可謂雪上加霜。

正當樓市看似「行到山窮處」時,特首李家超就在加息翌日(9月2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一系列的放寬檢疫措施,原本「重門深鎖」的香港終於敞開了大門,令香港人即時見到曙光,亦期望這些措施可以令經濟逐步回復舊觀。

這些消息公布後的周末,傳統大型屋苑的成交量稍微回升,但樓價跌勢持續。從這幾天的發展,不難看到樓市正處於利好和利淡消息互相拉扯的局面;而踏入10月份,好淡角力的情況勢將更趨明顯。

事實上,樓市仍然處於「人心虛怯」的狀況,雖然「別人恐懼時我貪婪」這句巴菲特的名言,很多人都聽過,但在人心惶惶的市況之下,大部分人仍不敢貿然入市,皆因大家都沒法揣測樓價何時見底,這亦正正解釋了為何大部分人都不能成功捕捉到撈底的時機;所以,在目前人皆看淡下,跌市的骨牌效應恐怕仍未完。

但同時間,在放寬防疫措施後,10月份相信會繼續有好消息出現,而香港的經濟活動逐步復常;期間港人到外地旅行變得容易,亦可紓解悶氣和怨氣,對於為香港人增加正能量,帶來「好磁場」絕對有幫助。

10月份大家都會聚焦於中共二十大會議,以及10月19日的施政報告。不少評論都認為,內地在二十大後會更容易放寬防疫措施限制,令經濟復甦步伐加快,而中港通關亦可期。另外,本屆特首的首份施政報告,亦隨時有意外驚喜,讓香港人在困局中見到出路。

筆者覺得,政府要救經濟,必須先救樓市,因為本港樓市與不同行業都息息相關,樓市回復活躍,可以帶旺不同行業,同時亦可增強港人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此外,賣地及其他地產相關稅收,對庫房的收入可謂「功不可沒」;所以筆者認為今次的施政報告,絕對有空間及有需要調整部分為時已久的「辣招」,令樓市可以重返正常的軌跡,未來也可以更健康地發展。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