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已做足?3個清潔誤區 讓你愈掃愈髒?

家居清潔3大常見錯誤

1. 清潔動線混亂

有時家居清潔時,未必每一個區域都需要清潔,或許只需要簡單清潔。簡單清潔時你可能會忽略一件事,就是清潔的動線規則。

如不按照正確的清潔路線規則,只貪圖一時順手方便,可會讓你的清潔前功盡棄。例如由下清潔上去,上面的灰塵細菌就會掉到下方,那之前已清潔的下方便會重新沾上髒污。

因此,請謹記家居清潔動線規則是:上至下,裡至外,順時針。若果你需要大掃除,請把所有用品,包括家居清潔劑、用具等集中於一個水桶中,帶著桶子隨行,避免來回走動,防止把髒污塵埃重新沾到已清潔的地方。

2. 家居清潔用品挑選不當

• 舊牙刷
不少人有家居小智慧,會使用身邊各種用品作清潔工具。當中最常見的就是舊牙刷,舊牙刷確實能刷到細小的直線縫隙,但因為前方一般沒有斜角,刷毛也較軟,轉彎的縫隙與角落其實難以刷到,縫隙角落將會持續積藏髒污。

一般常見的舊牙刷其實比較適合用作清潔鞋底等可以靈活移動的物品,如需要清潔牆身磁磚等不能移動的物品,可以選擇刷毛較短的牙刷,如電動牙刷圓形刷頭,或是滾輪式牙刷(如下圖)。

• 家居清潔劑的消毒能力

為了防疫需要,除了消除污垢,消毒成了一大重點。不同地方要使用合適的消毒工具,才能達致有效的消毒效果,否則不能徹底消毒之餘,更有傳播細菌的風險。

清潔地點 使用的消毒劑
大門、檯面、地板等大範圍地方 1:100稀釋漂白水
浴室、廁所 含氯清潔劑
門把、電燈開關等經常觸碰的小範圍地方 75%酒精,單向擦拭
毛巾、餐具等經常使用,或有機會接觸身體的用品 以滾水煮30分鐘
3. 清潔手法錯誤清潔工具準備好,不等於就能完美去除細菌病毒及塵埃,清潔手法亦同樣重要。如胡亂擦拭,無助清潔外,更可能使細菌大面積擴散。• 不能以「來回擦拭」方法使用抹布
我們習慣在擦拭時用「來回」的方法,但這樣做其實會使抹布上的細菌病毒重新擦在物品上,結果便無清潔消毒效果。使用抹布清潔時,應以單一方向抹拭,便可減少這種情況發生。

• 不能以濕抹布清潔所有東西
並不是所有污垢都適合使用水或濕抹布清洗,有些地方使用濕抹布擦拭反而會令塵埃污垢緊緊黏附於物件上,引致日後更難清潔乾淨。乾的表面,如傢俱、窗框內側及有靜電的電器表面,其實應先用「雞毛撢」或乾布先掃走塵埃,再消毒清潔。

• 沒有定期更換及清理清潔用具
清潔後你有沒有清洗乾淨你的清潔用具?若沒有每次為清潔用具徹底消毒便再次使用,有可能讓細菌病毒在家中擴散。比較常見例子有集塵袋、抹布、拖把等。

總結

以上三個清潔常見錯誤你犯了多少個?其實只要謹記清潔應由內到外,上到下,使用合適及真正能刷洗每個縫隙角落的清潔用品,就能不浪費清潔的時間和精力了。

資料來源:twdecoman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