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都會區增吸引力 新界盤成焦點

香港政府致力推動新界北的發展,《2021年施政報告》公布開拓新界北的計劃,使新界北躍升成「北部都會區」,勢必成為香港未來的核心發展地域。新政府上場,正加快推動北部都會區土地、房屋、交通、基建等進程,相信銳意將北部打造成香港未來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北部都會區」發展面積約300平方公里,多個發展商捕捉市場機遇,新盤戰線蔓延至新界大西北。以「北部都會區」消息出台後,粉嶺首個大型新盤ONE INNOVALE為例,首批推出的單位中,重現「2」字頭的開價,加上對比市價有約5%至10%的折讓,屬今年迄今新盤中最平的入場價,旋即成為市場焦點。首批推售318伙,項目截收共錄得7,802票登記,超額逾23倍。另外,以低價衝擊大西北的新盤市場,還有位於屯門NOVO LAND,首批開價低市價近2成,而首輪推售的336伙單位亦即日沽清,市場反應熱烈。除了大型的住宅項目外,位於新界大埔的低密度豪宅林海山城亦積極部署推售,預料首批推出53伙。在「北部都會區」的效應下,不僅發展商睇該區的發展前景,同時,市民憧憬該區的未來發展,加上在新班子上場後,著手規劃該區發展為本港的第三個核心商業區,相信「北部都會區」前景無限。

另外,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公佈2022年上半年各區私人住宅落成量數據所得,上半年的私人住宅落成量共錄得12,064伙,較去年同期8,961伙,按年增加34.6%,創約18年同期新高。其中,新界區共有8,591伙單位落成,佔整體落成量約71%,亦較去年同期落成量約82.1%;港島區的落成量為1,236伙,按年升約64.4%;而九龍區的落成量有2,237伙,較去年同期的3,490伙,減少1,253伙,跌幅約35.9%。

綜合以上資料,筆者認為未來「北部都會區」將會有強大的發展機會,即使本港有機會於年內加息,但無阻買家入市平價筍盤意欲。另外,由於大西北有多個低價新盤搶攻市場,有個別的二手業主願意擴大議幅,筍盤就在眼前,準買家不妨把握機遇,積極睇樓大膽還價,為自己製造上車機會。除了新界區外,筆者亦特別看好九龍豪宅市場,隨著新政府計劃於第四季放寬入境旅客的防疫措施,市場上再次憧憬中港通關,香港置業洞悉先機,持續加強九龍區豪宅的市場份額,並預料下半年九龍豪宅市場有機會追落後。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