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為何有強大的抗壓能力?

香港的經濟和民生在今年上半年走進了低谷,加上外圍的種種不利因素,令「淡友」們覺得樓市已掉頭向下。不過,真實的數據卻並沒有如他們所願。筆者公司所屬集團發布的樓價指數,至今仍然徘徊在接近年初的水平。指數在第一季曾經下跌約4%,但到第二季已幾乎完全收復失地。近月疫情稍為反彈,阻礙樓價回升的勢頭;美國的持續加息,也影響部分買家入市的意欲,但樓價指數仍然居高不下,沒有出現急遽的變化,這多少反映了一手市場內,發展商對後市的信心,以及二手市場內,買賣雙方的拉鋸局面。

也許有人會以移民潮作為拖垮樓市的理據,而近年移民人數,亦確實正在增加,但筆者認為,這些數字並不足以嚴重地撼動樓價,原因是移民的人士未必個個都持有物業,就算是持有物業的人,很多不會將手上的物業放售再遠走的,因為他們都需要時間觀察是否適應外國的生活,所以不不會將手上的物業貿然放售,免得「落錯車」,到回流時再「上車」就要用更高的成本。

其實,在過去幾年間,經濟疲弱、疫情肆虐、息口上升,加上政治的影響,但本港樓價仍然屹立不倒,這就足以證明上述的幾項因素,在香港地少人多、需求熱切的大環境之下,並不足以逆轉樓價的升勢。

那麼,甚麼因素才會左右動搖樓價升勢?筆者相信,只有供應量極速增加,令供求突然逆轉,才會出現這情景。不過,大家都明白,樓宇的供求不可能即時改變。筆者從政府的賣地供應時間表去分析,未來五年會是供應的斷層,而就算按之後的計劃,可以順利增加土地供應,也要排期到2032年,才有機會出現較具規模且持續的遞增;之後還需要等數年,土地才會落成,成為實質的供應。所以,若要透過土地供應增加影響樓價,估計要等待超過10年的時間。

筆者因此認為,物業價格在一段長時間內,都不會受嚴峻的考驗;反而在目前環球高通脹的環境下,「磚頭」更會再次發揮它的抗通脹功用!

現時各國政府企圖用加息等手段來遏抑通脹,但成效始終有限,而無止境加息更會嚴重損害經濟。當高通脹未能遏抑,買「磚頭」來抗衡通脹就是更為有效的保本增值之法。此外,憧憬中港兩地有機會通關,未來的物業需求量將較現時有驚人的彈升,這種種因素都足以令樓價持續上升。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