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權註冊制度採「新土地先行」方案 發展局:今年第4季公布細節

政府有意推行業權註冊制度,確立業權註冊紀錄成為業權確實證據,據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回覆立法會指,將採用「新土地先行」方案推行,預計今年第4季就方案徵詢立法會,盡早將立法修訂草案提交。

據黃偉綸指出,業權註冊制度,相比現時並無保證業權的契約註冊制度,業權註冊制度可為物業業權提供更大保證和明確性。然而,要將現時在契約註冊制度下的土地轉換至業權註冊制度,必須就業權進行較為仔細的查證,亦牽涉在上述轉換過程中更正業權註冊紀錄和彌償安排等重要事宜。

因此,政府提出「兩階段轉換機制」,即現有土地會在指定日期自動進行第一階段基本轉換,12年後會進行最後階段自動完全轉換為土地業權註冊制度下已註冊土地,政府跟消委會、地監局、銀行公會、大律師公會及地產建設商會等,未能就機制及相關安排達成共識。

政府有意,推行「新土地先行」方案,即在新批土地率先實施,方案已取得所有主要持份者的原則上支持。

土地註冊處正就相關法律草擬工作作出準備,以及就餘下執行細節,例如有關由律師核實註冊申請和彌償安排等事項,力求與主要持份者達成共識。政府計劃在2022年第四季左右就有關方案徵詢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的意見,以期盡早將立法修訂草案提交立法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