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利好消息不斷 鐵路效應引出購買力

隨着疫情退減,政府如期在周四(5月19日)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市場氣氛向好,各大發展商亦加快推盤步伐,並採取「先量後價」的策略,開價不算太進取,從二手市場搶回焦點,料5月份市場的購買力將會爆發,加上東鐵綫過海段通車後,預計鐵路效應逐漸浮現,對樓市帶來正面作用,刺激樓市加快復甦。

根據香港置業資料研究部及《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顯示,5月首17日新盤銷售宗數已暫錄得628宗,與上月同期的212宗比較,大增近2倍,周五、六(5月20日及21日)四盤齊發,同步開售吸納各路客源。四盤混戰包括信置、嘉華、中國海外合作的元朗錦上路柏瓏II、首輪銷售428伙佔全盤超過一半單位,以及碧桂園發展的九龍城瓏碧亦於周六進行首輪銷售,同日會德豐地產旗下啟德新盤MONACO MARINE以價單連招標形式賣115伙,而恒地大角咀利奧坊.壹隅亦於周六銷售15伙,若整體銷情理想,預期全月一手成交量有望挑戰近2,000宗水平,屆時將創1年新高。

5月份市場多項利好訊號接連出現,除了疫情轉好防疫放寬,港鐵東鐵綫過海段亦提早於本月中正式通車,帶動鐵路沿線大型屋苑交投。事實上,現時由紅磡站過海至金鐘站時間僅7分鐘,不止有利東鐵綫沿綫屋苑,連帶屯馬綫沿綫的屋苑亦受惠,參考去年屯馬綫全綫通車後樓市反應,不少沿線屋苑交投跑贏大市,相信鐵路效應有助引出更多換樓市場購買力,成為樓市短期反彈的新催化劑。

與此同時,新按保措施威力持續,逾1,000萬至1,200萬元最為受惠,根據香港置業資料研究部數字顯示,逾1,000萬至1,200萬元二手住宅註冊量佔比去年1月至今年2月一直介乎約4.9%至約6.1%之間,隨著新按保措施實施後,此類銀碼個案佔比大幅上升,今年3月升至約7%,4月續升至約8.1%,而本月至今(首18日)更進一步升至約9.4%,直逼一成水平。利好消息不斷,業主對後市感樂觀,因此收窄議價空間,加上不少平價盤早前已被市場吸納,預計短期內焦點落入新盤市場。

多個新盤應市,一手市場熱鬧非常,而在疫情的影響下,現時新盤在開價的取態上亦不如以往進取,相對會較為保守一點,預計普遍發展商會「先求量再後價」,先觀察首批單位的市場反應,再逐步提價加推,故對實力買家而言,目前實屬入市良機。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