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攻略】百旺都廖華德︰息口資金經濟向好 樓價更硬淨

【投資攻略】百旺都廖華德︰息口資金經濟向好 樓價更硬淨

百旺都行政總裁廖華德認為,住宅基本因素理想,樓價無得跌,而政治穩定、通關在即等配合,明年不論住宅及商業市道均向好。

今年疫情下住宅樓價仍明顯上升,廖華德認為,住宅長期以來供應少需求強勁,令樓價向上,即使政府將發展北部都會區增供應,短期內未可影響樓價,「供應絕非一朝一夕,規劃要過程,無法追到需求。特別中小型單位均由用家承接 ,有辣招後成本重,樓已無得炒。」他又指,發展商目前各項成本重,樓價根本無得平,「建築成本無回落,地價高企,成本仍然重,難以平賣。」

中港通關後 率先推動零售

他強調,樓市關係3大因素,息口、資金及經濟,整體均向好,令樓價更硬淨,「失業率開始回落,反映最差時間已過。 北水最近少了,惟資金仍充裕。明年美國勢加息,香港是否跟隨成疑問。加息與否,視乎資金多與少,若資金充裕乏加息空間。內地資金總會來港, 畢竟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資金自由出入, 就算長遠加息,對住宅樓價影響不多。此外,政治穩定很重要,更多資金流入。各方面因素利好,樓價會緩步向上,約5%以內。」至於近月出現不少移民個案,他謂對樓市沒有衝擊,「 移民人數不少,惟沒有減價盤,有筍盤如平8至10%即獲吸納,整體上減價不是趨勢。」

相比住宅市場,商業市道受疫情衝擊更顯著,廖華德謂封關令商業市道受挫是無可避免,「未通關人流少,疫情影響環球商業氣氛,需時回復。中港通關後,率先推動零售,初期人流有限額,若明年全面通關,消費大幅反彈,帶旺旅遊零售。」

有見住宅市況理想,百旺都趁勢推售餘貨,包括十多年前發展的長沙灣福華街561號君凱豪庭,日前發展商推出最後4伙單位,上載價單,即日售出1伙,涉及7樓單位,實用面積436平方呎,成交價錢700萬元,成交呎價16,055元,「4伙單位已收租多年,包括兩個複式單位,內置樓梯,定價分別為1,400萬及1,500萬元。項目位處長沙灣市中心,景觀甚佳,故相信可吸引用家入市。」

看好深水埗長沙灣住宅

至於吸納新住宅項目,集團已有十多年乏全新住宅,他強調非睇淡,只是地價太貴,「地價連建築費閒閒地萬餘元,單幢盤日後開售利潤不高,沽清住宅單位或僅打和,只賺個舖位。」他表示現仍有留意住宅地盤,認為九龍區如土瓜灣等,仍有潛力,「港島區住宅地盤太貴, 新界區則未能供應較多。較睇好九龍,西九龍如深水埗、長沙灣等,而土瓜灣仍是舊樓多,價格未算很高,作為中小型發展商,只能透收購舊樓地盤發展。」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