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商專訪】長實趙國雄︰基建落實 看好新界北樓價起飛

【發展商專訪】長實趙國雄︰基建落實 看好新界北樓價起飛

2021年施政報告公布,打造「北部都會區」藍圖後,長實(01113)旗下洪水橋#LYOS成為首個「北都 」概念的新盤,上周公布首批88伙,呎價高見1.88萬元,貴絕洪水橋,究竟洪水橋有何發展潛力?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認為,目前深圳前海不少樓盤呎價逾2萬元,未來兩地交流頻繁,洪水橋樓價升值潛力優厚。

政府銳意發展新界北,趙國雄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不只是洪水橋一帶,觀乎整個施政報告,是次提出的北部都會區,會令整個新界北區有翻天覆地的改變。「特首亦清楚說明,將來這洪水橋變成發展科技的地區,很多朋友覺得香港沒有土地發展,其實香港不缺乏土地資源,只不過以往沒有做好土地規劃。如果引用大灣區概念,新界北部屬於中心區域,是香港及深圳之間最中心的區域,所以將來新界北區的發展潛力很大,這不只包括洪水橋,古洞將來亦有很好的發展,對整個新界北部的發展十分有信心。」他說。

洪水橋樓價 有條件追貼前海

至於該區未來樓價走勢,趙國雄指出,政府計劃興建鐵路連接洪水橋與深圳前海,鐵路通後後,洪水橋區居民往來前海,比到香港市區更方便,日後兩地人、物往來頻繁。現時洪水橋一帶新盤呎價介乎1.3萬至1.8萬元。但是目前深圳前海不少樓盤呎價逾2萬元,假如日後兩地距離拉近,洪水橋樓價有條件追貼前海樓價。他強調,要追貼前海樓價並不是明年或後年可實現的事,但是政府的確有這個規劃存在,而且中央政府也大力支持大灣區發展。

對於#LYOS首批單位的定價,趙國雄坦言,的確有少少未來前景的預期,因為北部都會區政策落實,未來樓價起飛,洪水橋也會跟隨上升,定價時一定會參考北都概念但比重並不大,並強調現時經濟表現及市民的承接能力才是樓盤定價最重要參考因素。

冀明年樓價 有5至7%升幅

至於整體樓價走勢方面,趙國雄指出,樓價一向反映實體經濟表現,2022年香港經濟表現相對平穩,樓價自然會平穩發展,相信全年可有個位數的上升空間,他個人希望明年樓價有5至7%的升幅,個別相對低水的地區,例如洪水橋,隨着大型基建落實,有望追落後,升幅相對明顯。

另一方面,對於近年全球大力推動ESG,即是企業責任、永續投資等概念。趙國雄指出,該集團不單止在樓盤推行減排節能,旗下多間管理公司大力推動綠色管理,例如推動節能、循環再用、回收廚餘等等,再例如港燈(02638)近年也減少煤炭發電,改用天然氣發電,對環境保護也做了大量工作。「可持續發展是全世界未來趨勢,香港是個富裕社會更加要大力推動。」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