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攻略】世邦陳錦平︰甲廈新供應來臨 租金難反彈

【投資攻略】世邦陳錦平︰甲廈新供應來臨 租金難反彈

疫情衝擊商業活動,甲廈需求急降,導致空置樓面創新高。世邦魏理仕香港研究部主管陳錦平認為,現時空置樓面多,加上未來兩年新供應達650萬呎,消化樓面需時,相信未來兩年甲廈租金低位徘徊,難以反彈。

環球疫情最影響商務活動往來,外資及中資機構來港租寫字樓需求大降,導致甲廈淡靜。據世邦魏理仕數字,第三季的甲廈租賃量達130萬平方呎,與上一季度基本持平,導致年初至今的總租務低於340萬平方呎,第三季吸納量進一步收縮至負119,320平方呎。連續第8個季度出現負吸納量,打破了歷來最長的下行周期記錄。

持續負吸納,令甲廈空置率升至11%,而空置樓面增至900萬平方呎,為歷來最多。陳錦平指,香港長期平均每年約350萬至400萬呎空置面積為合理,現900萬呎即高出逾500萬呎,以每年平均吸納量170萬呎,正常需2至3年時間消化。但要留意,疫情下在家工作,均令需求會減少。

未來兩年 共650萬呎出台

他指,未來兩年踏入供應高峰期,令情況雪上加霜,「2022至23年合共有650萬呎新供應出台,數字甚大,連同900萬呎未消化,合共約1,500多萬呎。按過往每年平均吸納量約170萬呎,而當時沒有揮之不去疫情,現在也說不定明年疫情會否完結,前景不明朗下,估計吸納較慢。」

事實上,近期市場租務稍增加,令租金下降繼續放緩,由2021年初至今已下降5.3%,而第三季整體租金則下降0.9%。他預計,短期內租金有下行壓力,其後市況望有少少改善,,因供應壓力,料未來12個月租金仍跌約5%。

封關下企業難來港開業,他指,近年內地機構活躍來港開業,但相信即使重新通關,中資機構難以起整個租務市場。至於外資及跨國企業,他認為擴充上會審慎,「近期新近租務多,惟搬遷為主,擴充甚少,搬遷過程甚至縮減樓面。跨國企業未來6至12個月,預計仍較為觀望,未必作大型擴充。」

東九龍中長綫 仍有吸引力

核心區中環向來是企業必搶之地,近期中區租務也有上升,如中環國金1期5.3萬平方呎樓面,獲內地金融機構中金公司租用,為今年最大手超甲廈租務成交,中金公司樓面擴充至12萬呎,成物業最大租戶。

陳錦平指,中環空置率稍為穩定,認為大型機構仍有興趣。至於近年不少機構遷出中環,他料因中區租金下跌,「去中環化」將放緩。他指,中長綫非核心區如東九龍,仍有一定吸引力,「除了租金較便宜外,東九龍新商廈林立,質素上始終較為理想。」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