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網誌】爭取提前2024年前展開新田落馬洲工程 釋放3.1萬伙供應

【局長網誌】爭取提前2024年前展開新田落馬洲工程 釋放3.1萬伙供應

政府加速發展新界北,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在網誌指,爭取提前在2024年前展開新田/落馬洲樞紐工程,讓區內8.4萬居民及企業提早入伙,而連同新界北新市鎮,組成超過1500公頃的發展區,將在今年展開研究。

黃偉綸在網誌內指出,新界北新發展區包括三個具發展潛力地區:新界北新市鎮、文錦渡、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涉及超過1500公頃土地,預計可提供不少於10萬個單位,容納不少於28萬人口,同時發展創新及科技等,創造約20萬個就業機會。

立法會財委會在7月中通過10億元撥款支持支持新界北發展,當中約8億元用於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進行勘查研究及詳細工程設計的費用,政府會研究進一步爭取提前於2024年展開工程,讓人口和企業提早入伙;其餘2億元是為新界北新市鎮及文錦渡展開規劃及工程研究,期望可在3年內完成研究,以盡早分階段開展工程。上述兩項研究將於今年稍後展開。

當中新界北新市鎮面積約1100公頃,包括約160公頃棕地,地勢較平坦,新市鎮發展範圍涵蓋香園圍、坪輋、打鼓嶺、皇后山及恐龍坑一帶。規劃署總城市規劃師周日昌說,區內現時主要為村落、農地、棕地作業如工場、貨倉等,透過恰當的規劃及城市設計,以及提供足夠基建設施,最少可容納約20萬人口,提供約13萬個職位。

至於新田/落馬洲發展樞紐,總面積約320公頃的土地,包括逾80公頃的棕地,約有一半為私人土地,提供約3.1萬伙。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