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排核廢水之影響

2011年日本大地震帶來的海嘯,引發福島核電廠核事故已10年,至今仍遺下無數問題,如何處理核污水就是其中一個待解決的難關。日本政府花這麼久才在今天拍板將「核廢水」排放入海,日前,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電廠的核污水經過稀釋後排放出大海,引起世界各國關注。而主要原因是因核電廠腹地內的儲水槽數量已逼近極限,所以日本經多方面的考量,科學分析及海外慣例後做出決定。日本對香港人來說,最關心的當然是這些核污水會否污染香港的水質? 日本海產是否可以正常享用?和往後到日本旅遊是否有影響?

 

2022年廢水儲存槽逼近極限

日本福島核電廠核事故造成1萬9000人罹難,發生至今10年,由於福島第一核電廠的結構受到海嘯侵襲出現嚴重損毀,6座反應爐裡的3座熔毀,加上地下水和雨水不斷持續流入,產生大量被高濃度放射性物質污染的污水。為了保持反應堆燃料穩定狀態,當局必須持續抽取海水向核反應堆注水降溫,每天以140公噸的速度持續增加,也因此有大量受輻射物質污染的「核污水」變相成為待處理的一大難題。核污水現時存儲在福島核電廠內,這些污染水透過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多數輻射物質,最後變成「核廢水」。這種含有氚的核廢水日積月累,被貯藏在核電廠腹地內,截至今年3月為止已注滿1061座儲存槽,預計保存容器將會在2022年秋天全面爆滿。

為了解決核污水的儲存空間不足,當局決定把核污水經過稀釋後排放出大海,隨即引起各界爭議。有環保團體認為政府此舉未有顧及對環境造成的影響,希望政府重新考慮其他做法;福島縣的漁農業界也表示強烈不滿,指政府是扼殺他們的生存空間,是「不能接受」的行為,另外鄰近的國家也對此行為表示不滿。

 

核廢水排出的影響

氚(tritium)是一種氫放射性同位素,專家表示只有在極大量情況下才會危害人體。日本一般核電廠產生的含氚水排放入海時,標準值是每公升不超過6萬貝克。而日本專家認為,東京電力在排放前會先把核廢水用海水稀釋百倍以上,每公升含氚量將不到1500貝克,是日本境內標準的1/40。所以其實濃度是低於安全基準,對健康構成的風險偏低。但由於各國對氚的容許值不同,以飲用水含氚上限值來看,世界衛生組織(WHO)標準則為每公升1萬貝克。因此,日本排放入海標準約WHO提出國際標準的1/7。只是專家和環保團體擔心,核廢水中不只有氚,還可能有其他放射性物,例如像碳-14會殘留在水中,對人體或會產生未知的健康風險,甚至會在海洋生物或沉積物中累積,影響海洋生態,希望東電持續儲存這些核廢水,直到發展出更先進的過濾科技。

 

核廢水要排多久

因為日本政府強調,會將核廢水的氚濃度稀釋百倍以上,到達世衛規定的飲用標準,才會排放出大海,但預料需時30年至40年。

 

核廢水對香港的影響

根據研究,核廢水的擴散路線,有可能會對香港附近區域,屆時的水質狀況仍要再進一度檢測。而香港壽司,其實食材來自世界各地,所以相信香港短期內不會受到太大影響。而有專家指出,核廢水流入太平洋的稀釋效應會進一步減低風險,所以論理上進食日本海鮮對人體健康不會有太大影響,但不代表風險為零。

 

部份資料來源:香港01,中央通訊社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