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電子消費券|政府派錢登記、發放及使用方式懶人包

 

早前政府於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推出$5000電子消費券計劃。但合符計劃的資格、電子消費券點用、計劃有咩限制等都未有進一步消息。政府於11日再宣布更多消費券計劃的詳情,並表示支付寶香港、八達通、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將協助推行。預料消費券會分5個月派發,每月HK$1,000。最快暑假開始登記,預計措施可惠及約720萬人,即睇$5000電子消費券計劃懶人包。

申請資

通常居港的18歲以上市民及新來港人士均可申請,計劃規模360億元。
外傭、持工作簽證來港工作的外地人士和留學生,則不符合申請要求。

申請方

使用消費券需賓名登記。政府暫定有3種申請方法,分別是網上登記、書面登記和委託人協助登記。
如使用網上登記-流程為:1)填寫個人資料▶2)揀選電子支付營運商▶3)核實身份(視乎營運商,會透過例如SMS一次性密碼等方法驗證)
如使用書面登記和委託人協助登記:可由香港郵政協助登記

市民如曾登記去年的現金發放計劃,部分基本的個人資料將自動載入到申請表格頁面供核實,減省市民輸入資料的時間。另外,為了防止冒認或盜用身分登記,中央登記系統不接納重複申請。此外,每一張八達通卡或個人電子錢包,都只能與單一登記掛鉤,不能重複使用。

發放方

據悉政府會分5個月、每月$1,000向市民發放。市民須透過合資格儲值支付工具,在本地實體店或網店消費使用,包括零售﹑餐飲﹑服務行業等,但不適用於無商業登記的網店或網購平台、繳交水電費或稅項等用途。

電子消費券使用方法

市民可選定最適切自己消費模式的一款以收取及使用消費券。以八達通為例,市民登記時可沿用手頭上的八達通卡,無須登記新卡或轉用個人八達通。至於其餘三間以智能手機為操作媒介的電子儲值支付工具,均透過電子錢包操作,故日後使用消費券時便更為便捷。

參與電子消費券計劃的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

政府宣布將有四家支付工具營辦商參與電子消費券計劃,它們現時分別涵蓋三萬至十萬家本地零售、飲食及服務業商戶。

注意事項

可否一次過領取HK$5,000?
不可以。政府指因參考外國經驗,認為可避免市民一次過用於購買高檔消費產品,密集式派出消費券更能帶動消費意欲、更多商戶受惠。
每月儲起之後才一次過使用可以嗎?
每月派發的HK$1,000限在月內使用,金額無法延至下期使用。
用不完的餘額可以留到下月再用嗎?
不能。要「月月清」,餘額逾期即會退還政府。

部分資料來源:ulifestyle, MoneyHero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