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必學天然對付昆蟲大法!

 

天氣轉熱,有到昆蟲四圍出動的季節!在潮濕天氣下有4大昆蟲經常在睡房出現,包括床蝨、跳蚤、卜泥和衣魚,部分會咬人吸血,可致皮膚紅腫痕癢,部分則會咬爛家品,或甚大量繁殖。如果不想與小強同居,又不想沾污上手拍死他們。除了曱甴藥,其實坊間有不少有效天然的方法。

  1. 九層塔驅蟑螂、螞蟻
    九層塔氣味濃烈,有助驅走蟑螂、螞蟻等昆蟲。可先將九層塔的葉子塞入絲襪,再將其置於陽光中曬一至兩天,令九層塔的氣味散發。最後再將曬好的九層塔(連絲襪)綁好,放置於家中陰涼處、牆角、抽屜等地方。
  2. 八角可以驅走衣魚!
    銀色的衣魚雖不咬人,但會咬衣服、書籍, 甚至牆紙,所以又叫書蟲或衣蟲,相當影響日常生活。此蟲也跟濕氣有關,所以最好把衣服、書籍都拿去曬陽光,因為衣魚很怕光。 最後記得放些濃味八角,衣魚就不會久留了。把八角放在衣櫃可驅書蟲或衣蟲,但小心衣服會沾上氣味。用法:放入透氣的布袋,置於書櫃或衣櫃中。
  3. 蒜頭用來防虱患!
    春天也是生虱的季節,搞到我周身痕!對付跳虱,一定要在陽光下拍打牠們的依附物,例如被單、枕頭等。 要防虱患,可在床下放些蒜頭。去掉蒜皮,效用會更佳。不過要小心蒜頭的味道會沾到衣服上,萬一沾到氣味,可以在太陽底下曬一曬,氣味會比較快散去。可將先蒜頭泡在水中十分鐘,再搗成細末狀混進水中,噴灑有昆蟲出沒的地方,利用氣味驅趕昆蟲。
  4. 檸檬驅蟻、蟑螂!
    檸檬汁:可以利用檸檬汁滴在有螞蟻出沒的牆邊,有助驅趕螞蟻,避免螞蟻群留下分泌物,截斷「蟻路」。
    檸檬皮:嗅覺靈敏的蟑螂懼怕檸檬味道,特別是檸檬皮。可以將檸檬皮放進烤盤中烤焗10分鐘,令檸檬氣味揮發,再放置於家中四周。
    檸檬皮+橙皮:先將檸檬皮及橙皮洗淨,然後將其曬乾或烘乾,再切成絲或片放入透氣小袋中,最後把小袋子放入櫥櫃或需要位置有助驅趕蟑螂。
  5. 種植植物驅蚊蟲!
    逐蠅梅:逐蠅梅的枝葉及花朵會散揮發令蚊蠅敏感的氣味,有驅蟲功效。
    天竺葵:驅蚊草所散發的檸檬香味有驅蚊作用,加上驅蚊草更有凈化空氣的效果,非常適合作為居家盆栽。灌溉後味道更強,驅蚊效果更佳。最好在傍晚, 蚊蟲出沒時澆水。萬壽菊:萬壽菊味道濃烈,同樣都是蚊蟲不喜歡的氣味;而且,萬壽菊的花會吸引益蟲如甲蟲等,能夠對付室內蚊蟲。此外,花瓣還可用來做天然染料。
  6. 梳打粉自製蟑螂和螞蟻陷阱
    梳打粉用途多,除了近年流行的清潔用途,更可製作陷阱。把梳打粉弄成小丘,中間放糖吸引螞蟻,騙牠們吃梳打粉。牠們吃到梳打粉後,會因消化不了而死亡。蟑螂喜歡潮濕髒亂的環境,所以保持家裡乾淨衛生非常重要,浴室水龍頭也要記得扭緊。另外,記得不要用拖鞋或腳踩死蟑螂,否則蟑螂卵或一些細菌會飛濺而出,反而會產生更多蟑螂或傳播細菌。

資料來源:香港01,Urbanlife hk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