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天氣易發霉 簡單輕鬆除霉

天氣潮濕易令牆身發霉,中不同角落都可能出現灰黑一片的霉菌。霉菌不但影響家居美觀,更可誘發呼吸系統及皮膚過敏反應。除了使用抽濕機及空氣淨化機等預防霉菌在家居孶生,清除已存在的霉菌也十分重要,但原來牆身發霉,是不可以直接用清水抺去。因為不能分解霉菌,而且水會導致牆身濕潤,反而成為培育霉菌的溫床。

用消毒酒精清潔牆身霉菌,「先用乾透的牙刷將霉菌擦到散開,然後再用消毒火酒沾濕紙巾,用紙巾再抹去散開的霉菌,就可以將霉菌清除。」清潔之後最好開窗通風令火酒更快乾,另外用梳打粉開水、漂白水以及白醋都可以做到類似去霉的效果,但漂白水不可與白醋混合使用。另外,使用除霉劑和漂白水皆可能影響健康,不適宜用於有小朋友或寵物的家庭。以下三件家中必備的清潔物品也是除霉的好幫手:白醋、火酒和梳打粉。可以對抗牆壁牆紙甚至油漆出現的霉菌,助各位摧毀霉菌、抑制細菌滋生,下次遇上牆壁發霉便知道應該怎樣清理。

 

  1. 白醋
    白醋的酸性能夠阻止霉菌生長。 材料:未經稀釋的白醋、噴壺、抹布 方法:將未經稀釋的白醋倒入噴壺,將醋噴在發霉的地方,靜待1小時(請盡量保持發霉處通風),1小時後用熱水沖洗牆壁發霉的地方,然後用布徹底抹乾。
  2. 酒精
    酒精有殺菌及揮發的功能,可以在短時間內使牆壁乾燥,阻止霉菌再生。 材料:火酒、牙刷、軟布 方法:先用沒有濕水的牙刷將牆壁發霉的霉菌盡量刷走,然後用軟布沾上藥用火酒打圈輕抺。
  3. 梳打粉
    梳打粉能夠有效清理大部分的牆壁發霉的霉菌。 材料:梳打粉、清水、抹布 方法:將梳打粉與清水混合至糊狀,將混合物抹在牆壁發霉的地方,用抹布用力擦洗。
至於清理浴室洗手盆和瓷磚霉菌的方法類似,首先將紙巾鋪在有霉菌位置,然後噴上漂白水,確保紙巾完全濕透之後等大約一小時,讓漂白水將霉菌分解。如果霉菌積聚太多,可以繼續浸住霉菌直到它們完全被分解為止。
至於皮革傢俬出現霉菌,上述幾種清潔劑都不適合用作清潔皮革家具,因為會破壞皮革表面的物料,導致脫色甚至破損,「清理皮革霉菌應先準備皮革清潔劑以及兩條乾毛巾,將清潔劑噴在傢俬表面後以打圈方式抹走傢俬上的霉菌,然後用另一條乾毛巾將表面抹乾,就可以有效清理霉菌。」

 

部份資料來源:東方日報,Sunday Kiss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