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過後體重失控?4個方法讓你自然瘦!

俗話說「每逢佳節胖三斤」,農曆新年吃過年糕蘿蔔糕,飽嚐各款美食後,發現體重暴升、身材開始走樣,是不是被年假大餐打敗呢? 為了不讓體重失控,不買新褲子,年後需要體重急救措施。而羅馬不是一天建成,體脂肪也不是一天囤積的,當度過幾天的大魚大肉,的確是需要讓身體沉澱休息一下。不妨參考以下的3個農曆年後減肥小貼士,可以幫助你輕鬆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

 

  1. 慢慢吃
    「7分靠飲食、3分靠運動」,沒錯!控制飲食是最重要的一點,吃過頭,靠運動可是補不回來的。但如果一下子就叫你「這個不能吃、那個也不能吃」,實在太痛苦了!美食當前,很多人也會選擇大快朵頤,但其實除左飲食種類外,進食速度過快都會有機會令人發胖!原因是大腦需要一定的時間才會意識到飽足,所以當快速大口大進食時,會易令進食份量過多,一次過進食過多卡路里。而且進食速度過快,有機會導致咀嚼次數不足,而引起消化不良的問題。所以,放慢進食速度,可以令身體有充夠時間消化,亦可以避免進食過量。另外,改變進食順序都可以幫助控制進食份量;先菜後肉,從蔬菜→湯→蛋白質→全穀根莖類→水果進食,先吃菜的好處,是因為蔬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充分咀嚼,容易讓你感到飽足,還能穩定血糖,讓你吃飯時不會昏昏欲睡;接著喝湯,蔬菜中的膳食纖維開始吸水膨脹,更有飽足感,促使你接下來吃的餐點比較不會暴飲暴食,有效控制你進食的分量。記得,多吃蔬菜水果,取代高油、高鹽、高熱量的食物。
  1. 充足睡
    《PLOS Medicine》於2004年發表了一項研究,發現睡眠時間會影響身體的瘦體素 (Leptin) 和類生長激素 (Ghrelin) 的水平。睡眠時間與瘦體素成正比,與類生長激素成反比。而瘦體素下降,類生長激素上升會導致食慾上升,新陳代謝下降,增加過量卡路里的機會。所以即使年假過後,也要確保有充足的睡眠,能有助於加速新陳代謝、脂肪分解。自然就會能好好控制食慾,減低進食過多高卡路里食物的機會,自然會慢慢瘦下來。
  1. 多喝
    充足的水分,除能夠幫助身體代謝,將代謝廢物排出體外之外,還能夠預防泌尿道疾病發生,若是平時有在運動的人,水分的補充更為重要。若是流失了體重2%的水分,就會影響到運動能力就會降低。喝水有助增加飽足感,減低進食過多卡路里的機會。很多時有口痕的感覺,也是因為人體缺乏水分,並不是因為真的感到飢餓,所以補充人體水分就能有效控制食慾,避免攝取過多卡路里。另外,農曆新年期間非常容易進食高鹽的食物,引起水腫的問題。所以多喝水就可以有效排走身體多餘的鈉質,排走多餘水份,清走水腫。把握體重數字與身體健康,除了少吃油炸、高熱量的食物,以及「能走不站,能站不坐」,攝取充足水分也很重要,每天至少攝取2000c.c.,或者你也可以透過計算,算出你一天的喝水量要多少(體重(公斤數)*30c.c.的水=一天攝取的水量)。一定要多喝水,幫助代謝、排毒,那些含糖飲料、碳酸飲料,建議能不喝則不喝,喝溫開水是最好的。

 

  1. 規律運動
    除了設定一個飲食計劃外,也需要制定屬於自己的運動計劃,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想要達到每天去運動,真的不容易,而且很容易就半途而廢,反而動越多、吃更多,全都「補」回來,還可能導致復胖。因此,先不要立定太高的運動目標,能動多少、就動多少,制定屬於自己的運動計劃,然後再慢慢增加運動次數與時間,才能慢慢培養運動習慣。例如可以先改變你的日常穿著開始吧!如果上班不好意思穿運動裝,但如果可以穿運動鞋,那就盡量穿,多穿運動鞋會讓你無意間走很多路,但假如是高跟鞋、皮鞋,那些路走多、腳會痛的鞋子,穿了會讓你不想走太路,減少日常走動。或者,隨身攜帶運動裝和運動鞋,放在辦公室的櫃子裡,一下班、有時間,就可以隨時去運動。我們可以選擇阻力訓練再搭配有氧訓練,增加肌肉量的同時也能夠訓練身體能量系統及增加身體熱量的消耗,加速減脂計劃的進行。根據美國運動醫學學會的建議,每周至少要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除了肌力之外,也應該要均衡發展肌耐力、心肺耐力、身體柔軟度、平衡協調能力等等,才能夠讓身體的功能性更加齊全。

部分資料來源:香港01,ulifestyle,world gym blog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