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必吃的海參,教你如何發條靚海參!!

海參是過年過節不可缺少的餸,因為古時有互相贈送海味嘅習慣、寓意來年豐衣足食,而呢個傳統嚟到今日就變成同屋企人分享美食,開心團聚過節嘅好意頭菜式。不過年輕一輩的媽媽們可能不太了解該怎麼挑選、處理這海味。現在就看看如何可以發出一條又大又正的海參啦。

 

挑選重點
食用海參的主要產地有韓國、中國東北附近海岸和日本海等,另外近年來在美國、錫蘭等地也有出產,依照產地及品種不同,價格有極大的差異。其中體型最大的豬婆參,約兩支就有一斤的重量,價格也相當驚人;而刺參依產地及刺長都會影響價格差異,刺越長價格越高。暫時市面上最貴的海參為關東刺參,即遼參,以北海道為上品。遼參聞起來已經香氣十足,吃起來較其他海參有口感。

眼看:挑選海參時,要挑外觀有皺摺,表面白色霜狀物質較少的。若兩者皺摺、霜狀物質差不多,直挺挺、外觀沒有其他缺損,才是內行人眼中的好貨。

聞味:如果有怪味,有可能海參未挖清內臟便曬乾,內裏有機會已經發霉。

手摸:在購買時也可以徵詢店家同意後拿起來試硬度,應該是硬而輕的,如果還有點軟和重,或是一碰就受傷的海參,可能就是不良品。

  1. 先將海參沖水,沖走表面的粉沫。
  2. 將薑片與海參泡冷水一整晚,若為質地比較軟的低價品,則不需經過此道程序。
  3. 第二天換清水,以小火煮約半小時,煮至手指甲可以掐入的程度即可。
  4. 切開海參肚子,取出腸子,放入冷水浸泡,冷水需蓋滿海參,再將鍋子加蓋,整個放進冰箱冷藏。
  5. 每天將鍋子取出,換過乾淨冷水後再放回冷藏。大約5天左右,變成適合食用的軟質地後,即可取出烹調煮食。

Tips:

  1. 若要加快泡發速度,可每天取出後煮約20分鐘再冷藏,大約3天可完成。
  2. 但切忌浸發過程不能有油,否則海參會損壞。
  3. 泡發好的海參要馬上烹煮(菜色以燜、煮等為主),不可久存放,因此每次泡發量不可太多。發後的海參可以進冰格保存,到食用前再解凍。如希望海參發得更大,可於食用前一日浸水,以保鮮紙蓋住放進雪櫃普通格。

部分資料來源:雅虎新聞,食譜自由配,蘋果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