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全盒,原來有意思!?

 

還有兩周便到農曆新年,現代人現在都只是簡易準備一些瓜子和新式糖果放在全盒,供人們隨便享用,特別是小朋友最關心全盒內的糖果。但原來傳統的全盒,包括放在全盒的食物,都是人們對新一年的期願和祝福的心意!「『全盒』原寫作『攢盒』,後因音義皆近而作『全』,都是完完滿滿嘅意思。」魏晉時叫做「樏」,後來到了明清時改為「攢盒」,最初名為「攢盤」或「攢盒」,因為「攢」有拼湊及聚合的意思,由於攢與全讀音相同。後來因為「攢」、「全」讀音相同,現代人已改以「全盒」通稱,取其十全十美的意思。不過,一般來説,格子的數量多是單數,通常是「三子盤」、「五子盤」和「九子盤」,格子數量越多代表主人地位越高,如宮廷使用的攢盒都有9格。

雖然擺放全盒的食物可隨自己喜好而決定,不過傳統上,會放置「八甜」和油器,因為有其獨特含意。「甜食表示美好、甜甜蜜蜜」,「八甜」是包括糖蓮藕、糖馬蹄、糖冬瓜、糖蓮子、糖甘筍、糖柑桔、糖椰絲和糖椰角。其寓意:年年都有,馬運亨通,好頭好尾,連生貴子,金玉滿堂和有爺有孫,三代同堂。另外炸物通常是金黃色的,故亦是錢財的顏色。像炸油角鼓鼓的,就想荷包裝滿錢的樣子。而笑口棗取其名,希望來年能夠開開心心。

 

八甜以外就是油器,通常是金黃色的,故亦是錢財的顏色。常見的有笑口棗、馬仔及油角等寓意家肥屋潤。其中笑口棗就寓意取其名來年笑口常開;油角取其諧意有角,有說「今年吃油角、來年嶄露頭角之意」,代表出人頭地,或是炸油角鼓鼓的,就想荷包裝滿錢的樣子;至於馬仔就有馬運亨通的好意頭;煎堆仔就有煎堆碌碌、金銀滿屋的意思。而與金子諧音的瓜子,放在全盒中抓瓜子的動作好像搲銀子,祝願來年人人賺個盆滿缽滿的意思但全盒應放喜慶喜利的食物,顏色上黑色和白色就建議應該避免。而花生糖不但寓意有好事會發生及來年甜蜜蜜外,花生亦有長生果的稱號,象徵長生不老,祝福親朋好友健康長壽。

 

另外,傳統的全盒會放置一封行是和一對桔。利是方面通常也是放金幣,銀碼不是重點,最重要是夠重手,寓意年年有餘的意思,而一對桔則要連枝帶葉,含有開枝散葉,雙雙對對的意思。

 

部分資料來源:東方日報,香港01,明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