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大掃除貼士

新年還有一個月就到了,  相信令大家最頭痕的就是年廿八洗邋遢,為家居進行大掃除,窗明几淨的迎接新一年的來臨!但令人最困擾的絕對非廚房莫屬,廚具、牆壁、爐頭等也容易沾上油污,點先可以將屋企D窿窿罅罅、陳年污漬都打掃得乾乾淨淨呢?今次我們就分享一些清潔小貼士,協助大家更有效率洗邋遢。

廚房一向是清潔重災區,每次煮食後,爐頭和抽油煙機變得「油笠笠」,日積月累形成頑固油污,用盡方法都未能解決。用適合的清潔用品,就可以輕鬆去除污漬。不少污漬其實可用梳打粉對付,用1碗水加1湯匙梳打粉,以布或海棉沾梳打粉洗擦,再用水清洗即可。如不想用化學物品清潔接觸食物的餐具、廚櫃、砧板及爐頭等,可切開檸檬,滴少許白醋洗擦,既可去污殺菌,又有除臭功效。清潔砧板則可切開檸檬,灑上粗鹽洗擦。要對付頑固的抽油煙機濾網油污,可先在濾網上舖灑一層蘇打粉,放過夜後淋白醋,再把濾網放進滾燙熱水,就可化解油污。

 

明火煮食爐
煮食爐頭經過一年的「洗禮」,頑固的油煙污漬處處。大家可先將爐碟及爐架拆出來,以1:1比例混和食用梳打粉和熱水開一盆水浸洗20分鐘便可。混合1:的白醋和溫水,再用百潔布沾上白醋洗爐灶。或者用1:1:1的梳打粉、鹽和水,拌勻成膏狀清潔劑,再用毛巾或牙刷沾取清潔劑,再搓洗污垢。兩個方法最後都要用清水和抹布抹乾淨。

 

抽油煙機
抽油煙機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用抽氣扇吸入油煙的「排氣型」,另一種則是用隔油網的「再循環型」,各有不同清潔方法。

  • 排氣型抽油煙機
    先用噴壺盛載以梳打粉和熱水混和的清潔劑,拆去機罩,向扇葉噴清潔劑,然後開啟抽油煙機,讓扇葉和油管內的油漬滴落油杯,不斷重覆噴洗,直至滴落油杯的水是清水。其實抽油煙機最好是每星期清洗一次。
  • 再循環型抽油煙機
    先以1:1比例混和食用梳打粉和熱水開一盆水,抽出隔油網,然後將隔油網面向爐面的一面朝天,浸洗20分鐘,將油漬從隔油網分離。浸洗程序並非愈久愈好,若浸洗過久,污漬會「回塘」變得更難清理。

微波爐
先將 4 茶匙的梳打粉加入約 1 公升的暖水中,確保梳打粉徹底溶解,再用碗布或海綿將梳打粉水塗抹在微波爐的內部。接著將清水和白醋以 1:1 比例混合,再倒入可微波的容器內,放入微波爐大火加熱 3 分鐘。注意加熱後不要立刻打開微波爐的門!靜待約 10 分鐘,再打開門取走容器和轉盤,用肥皂水清洗轉盤,並以稀釋白醋抹乾淨微波爐的內部。
裝半杯暖水,加入適量洗潔精,放入微波爐加熱 1 分鐘。加熱後取出容器杯,以海綿濕水抹拭微波爐的內部。如果微波爐有異味更可以加入少量梳打粉辟味,讓氣味更清新!

雪櫃內部
雪櫃亦是藏污納垢之地。大家可先以混合1:1梳打粉及溫水清潔雪櫃內部,再用清水抹一次。之後用中性清潔劑清潔雪櫃外殼,雪櫃膠邊有污漬的話,可用濕布蘸上牙膏,將污漬刷走污漬,再用清水過水。另外在冰箱放一包開封的食用蘇打粉,又或者以開口容器盛載食用梳打粉,可以幫助辟味。

雪櫃外殼
雪櫃外殼可使用軟布蘸溫水或中性清潔劑拭擦;雪櫃膠邊可用濕布蘸上牙膏,擦走污漬後再用清水過水。另外不應使用帶酸性的清潔劑擦雪櫃外殼,否則有機會令油漆龜裂,加速雪櫃鏽蝕。

 

水龍頭及鋅盆
將食用梳打粉撒在不銹鋼水龍頭或鋅盆上,用切開的檸檬頭或尾,擦拭沾滿梳打粉的水龍頭或鋅盆,可去水垢、油脂、污漬,過一遍清水,水龍頭或鋅盆便會回復光潔亮麗。另外水龍頭亦可用牙膏擠在抹布上擦拭,有助回復光亮,若使用帶有強酸的清潔劑或液體砂粉清潔水龍頭,會刮花水龍頭及生鏽。

垃圾桶
清潔後將少量梳打粉灑在垃圾桶底,有助辟味。

 

部分資料來源:明報,Ulifestyle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