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蓋被子的次序很重要!?

雖然大家因為疫情關係,不能外出盡興,要留在家中迎接2021年的來臨。根據天文台預報,受強烈寒潮影響,除夕及元旦華南地區天氣嚴寒及非常乾燥,天氣普遍晴朗,隨後數天早上氣溫仍然偏低。下週該區雲量較多。預料另一股冬季季候風會在下週中期抵達廣東沿岸。雖然很多人會說香港冬季唔太凍,可是事實上香港位於亞熱帶地區,冬天氣溫只要稍微下降,濕氣加上凍風,其實都幾凍。所以要做好防疫的準備,同時也要做好保暖的準備。

 

天氣寒冷,最期待晚上可以回到溫暖的被窩,但有時候蓋了好幾層棉被、毛毯,卻還感到是不夠暖!到底是什麼成因?原來蓋被子也有次序,錯了的話好可能會影響保暖效果。日本節目《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分享過冬天3大保暖法,今個冬天不用再怕凍了!

蓋被原來大有學問,次序錯了,隨時相差4度,日本的專家在電視節目就大推「三文治蓋被法」,蓋棉被順序的確實影響保暖入睡,如果蓋錯順序,保暖效果將會大減。三明治蓋被法顧名思義就是要將被子分三層。那麼到底要怎麼蓋呢?許多人都以為要先蓋毛毯,再蓋棉被比較暖,以為毛毯較為貼身適合蓋在內層。其實這是錯誤的方法喔!當氣溫越降越低時,很多人會在被子上面再加上毛巾、毛毯等能讓自己可以溫暖入睡的寢具。為了不要在身體上蓋太多層,蓋到太重變成很難翻身,又要能讓身體暖和一夜好眠,關鍵就在必須蓋對順序!

日本婦女照護諮詢機構TRAUBE社長.助產師南部洋子表示,天氣寒冷的時候,很多人睡覺的基本配備是以棉被與毛毯作為組合,如果棉被是很重的棉花被或是人造合成纖維被,直接會接觸到皮膚的那層應該是毛毯,再在毛毯上面蓋上棉被。然而若是蓋羽絨被與毛毯,順序則是相反,先蓋羽絨被,再蓋上毛毯,才能有良好的保溫效果。造成溫差的主要原因為,被子羽絨毛孔細小,可以使空氣靜止鎖住熱源,上面多蓋一件毛毯能夠對外隔絕冷空氣,防止熱能散失加強保溫效果。若先蓋毛毯,等於是把被子鎖住的熱氣與身體做隔絕,反而降低保溫的作用。

另外,有專家提醒很多民眾,保暖除了蓋被子順序正確之外,有些人會在睡覺時穿很多或是穿著襪子,這樣不僅會影響睡眠,更不適合周邊血液循環不好的人,容易造成腳部血管受到壓迫。

 

記住以上小貼士,就可以過一個暖洋洋的冬天了!

 

部分資料來源:大紀元,香港天文台,早晨健康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