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除霉簡易方法!

回南天一到,天氣特別潮濕又多雨,有水份的地方就容易有霉菌,有時見到天花板及牆身有些黑色一點點不斷冒出來,又或者在浴室角落位置見到黑色一撻撻的,甚至由小點點演變為「大大撻」的,就是霉菌了。牆身受潮發霉問題不僅令人心情煩躁、衣物難乾之外,就連黴菌都來找上門了!霉菌表面上無害,但實際上會危害人體健康,所以絕對不能置之不理。若果僱專業師傅翻新牆璧,又要花費一大筆金錢,這篇文章會詳細講解霉菌,以及除霉菌的好方法。面對如此困境,想除霉的你不要錯過哦!

霉菌是甚麼?

霉菌,又稱黴菌,它不是細菌,而是真菌的一種霉菌,會影響牆身外觀,嚴重甚至會使牆面剝落、發出的異味亦有可能會損害健康和導致身體不適。香港這種氣候溫暖而潮濕的環境中,特別有利於霉菌生長。霉菌主要依賴已死亡的有機物質生存,它們可以分解已死亡的有機物質,對不同物質例如食物、建築物料、紡織物、皮革及地毯等造成破壞。

霉菌不但會在室內發現,也會在室外依賴腐壞的有機物質生存,有時亦會依附在塵土微粒上,隨風進入室內,再依附在行人的衣物或鞋子上,再被帶進屋內。霉菌在適當的溫度和水份下,就會生長成霉斑,一般呈綠色或黑色。

霉菌有哪些害處?

霉菌看似毫無殺傷力,實際上會對人體做成健康問題,特別是對有過敏症、呼吸系統疾病,或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士影響較大。

1)呼吸問題

霉菌在生長時,孢子和細胞等會進入空氣,並會產生過敏原、刺激物和黴菌毒素,當中部分可能帶有毒性,會刺激肺、鼻和喉嚨等部位,若本身有呼吸問題、哮喘或慢性肺病的人就要特別小心。

2)黴菌過敏

黴菌過敏會產生與其他過敏症類似的症狀,例如鼻塞、打噴嚏、流眼水、喉嚨發癢等。另外黴菌會引致其他疾病,例如過敏性肺炎、支氣管炎、過敏性肺泡炎,和鼻竇炎等。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研究顯示,如果長時間在存有黴菌的環境中度過,更會出現發燒、氣喘、疲勞、噁心、頭痛等症狀。

3)麴菌症

麴菌是黴菌的一種,大量吸入真菌的孢子會對免疫系統較弱或本身患有肺部疾病的人會產生嚴重的反應,可引起呼吸問題、導致咳嗽帶血、呼吸困難等。

天然除霉方法

用漂白水除霉是最效的方法,不過味道濃烈,如果家中有小孩就不太適合使用。以下 為大家介紹天然無害的除霉貼士:

白醋除霉法

材料:白醋一杯,檸檬汁1/4杯,噴壺,和抹布或海綿

方法:先以抹布清潔表面的霉漬,然後把白醋和檸檬汁倒進噴壺,並搖勻。搖勻後就可以在有霉漬的地方噴灑。待約15分鐘左右,再用乾淨抹布抹走餘下霉漬,就大功告成。如果仍有霉漬,就再重複噴灑和清潔就可。

梳打粉除霉法

材料:梳打粉,清水和抹布或海綿

方法:在梳打粉上加入少許清水,然後調成糊狀,在把這糊狀的清潔劑塗在有霉漬的地方,並用力刷洗,就可清除霉漬。

茶樹油或葡萄籽提取物除霉法

材料:茶樹油或葡萄籽提取物2茶匙、清水2杯、噴壺和抹布
方法:跟第一個方法一樣,先用抹布抹走表面霉漬,然後把茶樹油或葡萄籽提取物連同清水倒進噴壺,用力搖勻。搖勻後便可向霉漬位置噴灑,並靜待15分鐘。之後以乾淨抹布抹走餘下霉漬便可。

牆壁除霉方法

假如牆身發霉,為了不傷牆身,應選用較溫和的除霉方法。如果牆身發霉的情況不太嚴重,可以嘗試用乾布擦拭清除表面霉菌,如果無效果,就可以加入酒精再擦拭,但要切記千萬不要以清水擦拭,因為霉菌喜歡潮濕的環境,用清水擦拭只會令牆身的霉菌越生越多。如果酒精無法除霉,亦可以試用砂紙磨走牆身表面的霉菌。

浴室除霉方法

另一個容易發霉的地方就是浴室,因為長期濕氣重,有些浴室更沒有窗戶,令霉菌到處生長。要清除霉菌,可以用漂白水加紙巾除霉法。做法簡單,只要將漂白水倒進噴壺內,然後用紙巾放在發霉的地方,再噴上漂白水,讓紙巾貼在該處一個晚上,隔天就可以輕鬆清走霉菌。

部分資料來源: 香港01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