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變常態 商舖無運行?

舖市面對多項不利因素,疫情令環球通關無期,零售商繼續審慎,本港經濟亦有憂慮,加上市民已養成網購習慣,均為舖市添負面因素,短期內難望反彈。

  • 疫情下空置商舖湧現,核心區空置率升上歷史新高
  • 單靠本土消費難支,商戶開業意慾不高
  • 網購成常態,零售商對實體商舖需求進一步降低

疫情影響下空置商舖湧現,核心區空置率升上歷史新高,可謂是環球疫情持續下,商舖是物業市場中最受衝擊的一環。核心零售區租務情況慘淡,全因地段非常倚重旅客消費,高峰期本港每年有數以千萬人次訪港,至今近乎零旅客,核心地段的高級零售商如鐘錶珠寶、化粧品及藥房等,目前生意大跌一半甚至更高。而中港兩地尚未有正式通關時間,環球疫情至今未受控,在有效疫苗面世之前,依靠旅客的商戶生意也難以復原。

其次,租舖決定始終涉及2至3年租約,各大零售商也採觀望態度,而核心區單靠本土消費市場實難以完全支,商戶開業意慾不高,舖位市場仍會淡靜。當然,若商舖業主作出大幅度減租,仍有一些商戶「計掂數」,近期市場亦不時出現個別行業趁機會擴充,而租金持續調整相信不變。

旅客消費肯定大減,本土消費能否持續 ?  單論第二及第三波疫情放緩時,市民外出消費的興趣提高,特別食肆生意明顯轉好。但要留意本港經濟前景,是否能在疫情放緩後反彈,畢竟失業率較年初明顯上升,中小企經過大半年的苦撐後,若最終難敵疫情而結業,屆時失業率進一步上升,連帶本土消費亦勢下跌,故涉及民生的商舖,亦會因此受影響。

除了疫情外,商舖市場亦面對新常態衝擊。網購對傳統零售威脅已出現多年,而本港在網購上發展未算非常普遍,不過,疫情下市民擔心外出有感染風險,透過網購買日用品的情況比以前普遍。即使疫情日後完結,網購習慣或成常態,零售商對實體商舖需求進一步降低,因此商舖面對的挑戰甚多,今年內舖市反彈幾乎無望。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