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指12月跌1.7% 3月最勁 未反映疫症擴散 業界料首季樓指跌5%

反修例風波影響市場信心,即使去年10月中施政報告公布放寬按保樓價上限,亦只能短暫刺激樓價。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去年12月份私人住宅售價指數報378.5點,按月跌1.67%,為3個月以來最大單月跌幅。有業內人士稱,有關數字主要反映去年11月市况,並未反映武漢肺炎對樓市影響,估計今年首季有關數字有機會下跌3至5%。

若最終售價指數首季跌約5%,即幾可抵消去年全年升幅。總結去年全年,售價指數累漲5.3%,按年升幅仍較2018年高3.4個百分點。事實上,受中美貿易戰加上反修例事件影響,去年6月至10月的差估署售價指數連續下跌5個月,到10月政府放寬按保樓價上限,樓市一度回暖,11月份售價指數反彈1.85%。

可惜,11月份反修例事件白熱化,反映11月市况的12月份樓價指數再度回落,報189.9點,跌幅1.67%,為3個月來最大跌幅。

各類型單位售價指數全線報跌,其中A、B及C類中小型單位,最新售價指數報381.2點,按月跌1.7%;D及E類大單位,最新報314.4點,按月大跌2.5%。

對於樓價調頭回落,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指出,有關數字主要反映11月市况,當時反修例風波嚴峻,一、二手交投疏落,部分心急業主減價沽貨,拖累樓價下跌。

他認為,雖然農曆新年前樓市有好轉,但武漢肺炎殺入本港,原本有意於春節後入市的買家再度觀望,預料今年首季樓價仍會受壓,樓價指數有機會回落3至5%。

萊坊執行董事林浩文亦稱,有關數字並未反映武漢肺炎對樓市影響,早前預計農曆新年後會出現小陽春,但在疫情變壞的情况下,相信小陽春不會出現,部分新界地區的屋苑(如屯門,元朗及天水圍)之前的一陣升浪,在現今疫情下,這類物業有回吐壓力,直至疫情穩定或完結,而住宅成交量在未來1至2個月有機會下跌25至35%。

市場料樓市不會如03年SARS大跌

不過,他認為,除非疫情變成完全失控,否則樓市不會像2003年SARS般的大跌,因現時業主的「持貨能力」比當年好。在各項外圍及本地因素下,估計今年上半年樓市會比較波動,下半年會相對平穩。

林浩文又稱,雖然近日社會運動較平靜,但經濟數據顯示本港正步入衰退,再加上疫情的影響下,可謂雪上加霜,估計經濟會持續變差,部分影響大的行業如零售、餐飲及酒店業等,估計未來2至3個月可能出現「結業潮」及「裁員潮」,對樓市將帶來負面影響。

 

資料來源: 明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