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樓盤


據統計,香港人是全世界最長命的,加上醫學愈來愈進步,如果你現在快到一般人考慮的大約60歲的退休年齡,估計你可能還有40至50年或以上的生活,在這後面的幾十年,為自己安排一個舒適的退休地點,是必須的。筆者認為,作為香港人,如果有能力,絕對可以考慮在大灣區心儀的城市,購買一套住房,未來可以作為退休或投資自用。

之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公布惠及港人措施,建議豁免香港人在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的限購條件,這項消息對各相關城市有極大的正面推動力。之前港人只能購買商業居住房(公寓),年期只有40年,現在住宅年期有70年,選擇又會較廣泛,包括地區、戶形及價格等。
今天講一下中山的樓市,中山市目前價格大約由每方米8000至2.6萬元(人民幣.下同)。香港人比較多購買的主要集中幾個區份:東區平均價約2.2萬元、石岐1.6萬元、西區與港口鎮1.7萬元、南區1.4萬元、翠亨1.6萬元和近期熱門火炬開發區1.4萬元;沙溪約1.3萬元;其他區份較遠或落後,價錢亦會再平,約8000元,但港人一般不會考慮。
據最近有關中山政策的報道,由於對土地的需要,中山會進行比較大規模的舊區改造計劃;其中,前三甲為沙溪、石岐和西區。
沙溪為傳統製衣加工區,本地人口有限,加上內陸沒山沒水,道路及生活配套比較不足;石岐是原來的老城區,人口稠密,之前的大改普遍已經發展完成,現在能夠進行的,只是比較小規模的改造;西區可以說是比較容易大改的區份,人口不及石岐,但為數也算多,目前是中山市第二人口最多區份,舊型住宅和舊型商業較多,做好拆遷賠償之後,發展前景很好。
大灣區整體及中山物業市場會有長期而良好上升的趨勢;加上最近香港的社會暴亂情況,令很多香港人都有購買大灣區物業作為退休或長住之用,整體推高大灣區樓市。中山作為當中一個熱門城市,亦受惠深中通道,前景樂觀。
資料來源: 信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