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測量師學會關注華豐大廈火警 倡政府加快修例工作

就早前佐敦華豐大廈發生3級火警,香港測量師學會表示關注及提出建議。學會倡議政府加快,《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修例工作,盡快通過條例,以賦權消防處及屋宇署先為未遵從「消防安全指示」的樓宇,進行代辦消防改善及相關工程,然後再向業主收取相關費用,幫助因各種原因而未能遵從法定指示的業主。由於舊樓數量眾多,學會建議政府可分優次先處理大廈用途複雜、管理混亂,以及失修的舊式物業。

學會亦呼籲收到屋宇署及消防處命令或通知書的大廈法團及業主,認真及妥善處理相關命令,盡快聘請顧問及承辦商展開相關檢驗和維修工程。

此外,學會建議政府可在適當時間檢討罰則,對逾期多時仍未遵從法定命令或指示的業主加強阻嚇,以確保物業保養良好和狀況安全。而消防處亦應對類似華豐大厦情況的舊式商住大廈加強巡查,適時向有消防風險的大廈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從而減低火警風險。

政府亦可成立「樓宇維修局」及規定業主立案法團設立維修儲備金,以更靈活地安排維修工程並為未來的樓宇保養或大型維修工程做好預算規劃。

另外,學會建議政府待相關部門查證火警原因後,就現時賓館發牌制度及現正討論之解決劏房問題,作出檢討及優化。除就現行考慮個別單位樓宇和消防安全標準及整棟樓宇逃生人數外,亦可考慮擴展至評估整體大廈的狀況如維修、僭建及有否未遵辦命令等制定相關條款及標準,以鼓勵非自住業主参與樓宇管理及遵辨樓宇安全命令。同時,政府應再加強公眾教育,敦促業主承擔自己的責任。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