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站│新盤熱賣對比資助房屋滯銷之啟示

本港樓市持續升溫,加上新盤開價極具吸引力,故有不少居屋或資助房屋準買家轉投私樓市場。以最新一期的居屋為例,共有6個居屋項目逾9,000伙單位開售,自一月底開始,截至3月19日,累計售出約41.5%單位。當中位於安達臣的安樺苑售出不足1成單位,並錄得3宗撻訂個案;另外,由市建局推出的港人上車盤,位於紅磡的煥然懿居第三座首日揀樓的出席率僅約三成,表現未如預期。

過去多年,居屋或資助房屋均受到市民歡迎,以「居屋2023」為例,當時以市值折減約38%,即以六二折出售,共錄得約17.2萬的申請,超額約18倍。而位於紅磡,屬港人首置盤的煥然懿居第三座,推出260伙單位,市建局共收到3,670份申請,超額13倍。

然而,在「居屋2023」出售6個的新建居屋項目中,截止3月19日只累售出3,805伙,佔總數約41.5%。當中以位於啟德的啟悅苑最受買家歡迎,已售出1,846伙,佔屋苑的90.2%,相比之下,位於元朗的朗天苑及屯門的兆翠苑分別售出971伙及403伙,分別佔該屋苑的31.5%及77.8%。而位於安達臣道的安樺苑銷情則「包尾」,只售出83伙,佔總數的8.4%。隨著政府撤辣、金管局暫停壓測、以及發展商以貼市價推出新盤,加上資助房屋需受5年內不許出租或轉讓的限制,令資助房屋的優勢大幅減少,促使許多準買家紛紛轉投私人物業市場。

事實上,新一批的居屋買家普遍較看重屋苑地理位置。例如,位於啟德的啟悅苑因其地理位置而成為搶手物業。相比之下,位於安達臣道的三個居屋項目因缺乏完善的交通配套,故表現較為遜色。而現時發展商所推出的新盤,不僅以貼市價開售,地理位置亦優越,交通配套齊全,相比之下,因此更受到準居家買家的青睞。

雖然有學者認為,「居屋2023」銷售速度不以如期,主要是因為本港經濟疲弱有關,加上居屋的買家主耍為基層市民,他們對本港的經濟前景未感樂觀。不過筆者認為,現時本港市港逐步明朗化,市場普遍認為美國將於年內減息,加上政府全面撤辣,令樓市交投氣氛全面回升,大量資金重新流入「磚頭」,相信仍有不少白表買家準備入市,甚至有部分白表買家流入私人物業市場,料本港樓市會迎來百花齊放的局面。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