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佣金升 利各行業生存

財政司陳茂波公佈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將樓市全部辣招撤走之後,樓市成交量起死回生。中原地產香港在最近半個月的佣金收入,由上月的5,000萬元,彈升數倍。地產業收入增加,有利關連行業生存。

在財政預算案公佈之前,本港樓市慘淡經營,生意非常難做,業內人普遍叫苦。假如繼續不撤辣,相信會有更多地產代理同業未必支持得住,被逼倒閉。若然去到這個地埗,將會有大量地產地代行業人士掉了飯碗,甚至會擴散至地產其他相關行業,例如銀行、律師樓、裝修、廣告、搬運、設計…………..,甚至連發展商也會備受壓力。

假如地產及相關行業陸續失守,就會有更多人的收入面對威脅,一旦擴大,直接衝擊本港經濟。筆者並非危言聳聽,因為香港有大量市民是依靠地產市場謀生。這個行業一旦崩潰,香港社會及經濟也不好過。在公佈財政預算之前,香港可謂危在旦夕。

幸好政府聆聽到地產業內人士的求援訊息,宣佈將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和新住宅印花稅/NRSD 等三種辣招稅撤銷,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公佈,暫停按揭申請的壓力測試。此等措施有助香港樓市交投止跌,不再繼續下滑。

許多地產行業的參與者,並非要樓市上升,最重要是樓市有成交,從而在交易中賺取收入。三種辣招稅實施十多年來,樓市成交不斷萎縮,粗略計算,成交量縮減約九成,相關行業從業員不叫苦連天才怪。三大辣招直接打擊破他們的飯碗,難以維生。

撤辣這半個月,樓市成交止跌回升,買賣數字改善不少,令地產有關行業生意回升了甚多。就以一手樓為例,總成交量超過2,000宗,預料全個3月份會達到4-5,000宗的紀錄。

撤辣之後,「摸貨」、「西餅客」、「日光盤」等久違了的名詞重現江湖,樓市炒風僅屬少數,並不普遍。目前本港樓價是好淡爭持,有升有跌,並非一味向上,因為不少業主在想撤辣之後賣樓套現,買家主動掃貨亦不算積極,樓價是上落市格局。發展商銷售一手樓亦表現得相當克制,樓盤售價甚具競爭力,這樣才可吸引到買家青睞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