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潮攻略|潮濕係皮具最大敵人!幾招教你好好呵護產品

不少人喜歡購買、收藏皮褸、皮靴、真皮手袋等皮革產品,但就不是全部人都清楚不同皮革的特性及如何保養。近來天氣忽冷忽熱,又受回南天影響,天氣潮濕悶熱,原來皮革產品的狀態很易受到溫度、濕度及使用情況等因素影響,以致令受潮而發霉等問題。究竟皮革應怎樣分類?皮具又應如何保養?以下教大家幾招呵護家中皮具。

消費者委員會在3月的選擇月刊中,介紹了皮革的種類,大致可分為天然皮和仿皮兩類。天然皮的主要原料為動物如牛、羊、豬、鹿等的外皮,大部分是肉類工業的副產品。

如果想判斷天然革的品質,應留意革的手感是否自然柔順、飽滿有彈性,革表面粒面和紋路的排列是否清晰、緊密結實,革的表面沒有瑕疵,張幅是否平整等;革的纖維密度愈高,就愈耐用。

而仿皮亦稱人造皮或合成革,以人工方式模仿天然革的質感而製成,與天然皮的手感、溫度觸覺、纖維形狀等都有分別。

6招教你收藏皮革產品

1. 收藏皮包或手袋前,應先用清潔的紙張如雪梨紙充塞填滿手袋,以固定手袋的形狀。

2. 如果廠商提供防塵袋,應將手袋放入防塵袋中存放,以防止手袋表面沾上灰塵。

3. 手袋最好獨立存放,以免被擠壓致變形,亦能避免金屬扣與皮面互相碰撞而刮花漆皮表面。

4. 皮褸在不穿着時,應用衣架掛起,不要折疊存放,以防止摺紋或裂紋產生。

5. 避免讓皮革產品直接接觸樟腦及其他揮發性防蟲劑,如衣櫃內有相關防蟲劑,應放在遠離皮革產品的位置。

6. 如皮革產品要長時間跨季度存放,應間中取出來,放在清潔陰涼通風的地方,讓皮革自然透氣,以防發霉。

遇上潮濕天氣應如何處理/存放皮具?

1. 如要長期存放,應注意防潮,存放在清潔乾燥的環境中,並定期拿出來通風保養,否則一旦受潮發霉,皮革產品就會失去光澤。

2. 發霉輕微的話,一般皮革產品可以先將灰塵刷掉,再用皮革除霉清潔劑擦淨霉跡及清潔,然後用乾毛巾弄乾淨,放在清潔陰涼通風的地方直至完全風乾。

3. 如果發霉嚴重,應請教品牌專門店的店員,或專業皮革保養店。

4. 皮革產品在清除霉菌後,應存放在清潔乾燥的環境中,並定期拿出來通風保養,以防止再度發霉。

以上資料及圖片由消委會提供。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