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站│全面撤辣樓市旺 置業投資現良機

自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出爐,政府公佈全面撤辣後,樓市交投氣氛持續升溫。撤辣有助穩定市場對樓市的信心,釋放更多短期供應,有利物業交投加快復常。香港置業於《財政預算案》揭盅後,特別以問卷調查方式了解市民最新的置業意向。調查結果顯示,逾8成半(86.2%)受訪者認為有受惠於財案房策;逾8成(81.7%)受訪者表示置業信心增加,置業信心沒有受影響的受訪者佔約15.3%,至於認為信心有所減少的則僅佔約3%,反映措施對樓市帶來的刺激成效立竿見影,並且對市民置業信心有顯著正面影響。

事實上,為壓抑樓市而設的「辣招」已推出超過13年,市場的置業需求持續,只不過本港經歷疫情後,整體經濟及樓市反彈乏力,市場對後市的信心不足,導致去年的樓市表現強差人意,成交量低無可低,甚至響起嚴重警號。自政府2月28日全面撤辣後,成功提振市場信心,部份買家入市意欲增強,本港樓市成交一下子反彈,過去一星期不論一手或二手的交投均大幅上升,總計撤辣後一週,一手成交急升約12.6倍,二手35屋苑交投增近2倍。

新盤市場方面,綜合市場消息,撤辣後一週(2月28日至3月5日)合共累計錄得約829宗成交,較撤辣前一週(2月21日至2月27日)僅61宗,大幅增加約12.6倍。若以3區劃分,九龍區受全新盤Belgravia Place首輪即日售清,加上眾多貨尾盤銷情理想,帶動該區撤辣後一週一手成交量錄558宗,為3區最多,比起撤辣前一週大幅上升約13.3倍;至於新界區及港島區分別錄160宗及111宗,各升約7.4倍及約36倍。

另外,由於一手交投彈起,而二手市場交投同樣熾熱,二手方面,交投同樣急升。綜合本行資料,全港35個大型屋苑於撤辣後一週錄149宗成交,較撤辣前一週的51宗增加約1.92倍。若以3區劃分,新界區17屋苑於撤辣後錄79宗,急升約2.95倍,宗數為3區最多,升幅為3區之冠。港島區8屋苑於撤辣後錄26宗,則升約1.6倍;九龍區10屋苑亦錄44宗,升約109.5%。

「撤辣」後成交增加,多個新盤立刻傾巢而出,現時新盤均以貼市價推出市場,承接力不倍,部份新盤推盤短時間沽清,充分反映市場的購買力充裕,帶動本港樓市氣氛再次轉活,無論是首置客、換樓客抑或投資客均四出覓盤。筆者相信,現時樓市成交逐步復常,不但能帶動樓市重回正軌,亦有利本港經濟發展,待本港的息口逐漸回落,全面撤辣對樓市的正面影響將再進一步顯現。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