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站|樓市全面撤辣  成交增振經濟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宣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宣佈,實施約14年的樓市3項辣招稅即日全面「撤辣」。香港金融管理局亦公佈,暫停按揭申請的壓力測試。筆者看法是,扭曲了十多年的本港樓市已經恢復正常,能夠為香港經濟及就業市場發揮原有的推動力。預計首季成交量按季有望增加7成。

陳茂波指出,一直密切留意住宅物業市場情況,決定即日起撤銷所有住宅物業需求管理措施,即是由即日起所有住宅物業交易無須再繳付額外印花稅/SSD、買家印花稅/BSD和新住宅印花稅/NRSD (即三種辣招稅)。在當前經濟及市場情況下,有關措施已無需要。

金管局亦同步公佈,不論住宅(自用非自用)、非住宅皆全面調升按揭上限,並且暫停按揭申請的壓力測試。金管局表示,聯儲局近期提到美國加息週期可能步入尾聲,未來一段時間本港按揭息率,較少機會進一步上升,決定暫停假設利率上升2厘的壓力測試要求。其餘樓市逆週期措施亦作調整,3,000萬元或以下的自用住宅物業放寬按揭成數上限至7成,非自用的住宅就放寬至6成。

在實施辣招稅的十多年和樓市逆週期措施,本港樓市成交量可謂遭到綁手綁腳,成交大跌。許多與樓市相關行業,例如地產代理、銀行、律師樓、裝修、廣告、搬運、建築材料、傳媒……………..普遍生意大減,甚至最後結業。

14年辣招打擊之下,物業市場流通量被全面扭曲,加上過去3年疫情及美國接連加息11次所影響,去年二手成交宗數創下28年的歷史新低,僅29,690宗,樓價亦拾級而下,比較高位下跌23%。撤銷額外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大大減低購買物業作長線投資的成本,有助吸引本地長線投資者重投物業市場。

買家印花稅的取消,則有利引入外來資金。政府一直多管齊下,推出不同措施引入外來人才及錢財,今次撤銷買家印花稅,加上香港物業的健康流通量,相信可有效吸引海外資金重投香港物業。

不單如此,樓市動力回復正常,帶動香港經濟將會復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提高香港競爭力,改善營商環境。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