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遲交椅洲人工島計劃 發展局甯漢豪:仍爭取今屆開展填海工程

受財赤影響,政府計劃推遲交椅洲人工島填海2至3年,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政府造地的決心並無變,希望爭取今屆政府開展人工島填海工程。她又回指由開發商「包辦」人工島發展的構思,稱值得思考,但不相信會有單一的財政方案。

對於推遲填海對土地供應影響,甯漢豪稱,對10年公私營房屋供應無影響,但坦言政府熟地供應目標為3300公頃,其中預測在「後五年」有400公頃來自交椅洲,「若果稍為遲一些,中間我們會找些地,會嘗試循的方向是北都,有些比較成熟規劃的地方,能否做得快些、量做得大些,做回一些補充?」她又指,有信心未來5年,政府會做好承載8萬個私人單位的土地。

雖然人工島填海工島會較原訂2025年年底推遲,不過甯漢豪仍稱,會做好融資,重申爭取今屆政府任期完結前展開。在調整基建工程的推展,甯漢豪稱,若果是涉及跟十年房屋供應,特別是公營房屋,十年熟地供應除了交椅洲部份外,其他項目均盡量有資源繼續推展,但一些項目如海濱長廊、新界單車徑則部份可能推遲一點起動。

日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透露,有長期基金及公司表示有意「包辦」人工島發展,甯漢豪稱,值得思考,又不相信會有獨沽一味的的「財政方案」,除了填海外亦涉及鐵路及幹道等基建,政府不會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內會有不同人參與,最後由政府主導。她又指,而大片新填出的土地模式,可以多做前瞻性的規劃,城市設計亦可以前衛些, 政府亦能主導土地供應。

對於「撤辣」樓市升溫,甯漢豪認為這是好事,整個氣氛好些。但一旦樓市熾熱,情況亦與幾年前不同,因為政府手上有土地,會有樓宇陸續落成,供求距離不會像以往一樣大。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