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4│下年度推8幅住宅地涉5690伙 政府:「撤辣」賣地氣氛會動起來活起來 (不斷更新)

財政預算案公布後,發展局局長甯漢豪公布賣地計劃,《地產站》同步視象及文字直播。下個財政年度(2024年4月至2025年3月)將會推出8幅住宅用地,計入一鐵一局等供應,料全年潛在土地供應約1.5萬伙,料屬政府自2011年起主動按季推地後新低。

1800更新:

甯漢豪:見到剛剛撤辣,希望以較審慎步伐開始下年度賣地計劃,亦審慎揀了一幅較成熟土地。330億元的地價估算是合適的估算。

1800更新:

甯漢豪:交椅洲是橫跨十多、20年的大型項目,不應該以當前市況決定成與敗,否則會做錯誤決定。項目有千多公頃,非隨便要做細點就較容易,因為要做土地發展需要講規模,否則無經濟效益,特別是全新造地,要設策略道路及鐵路,一定要有一定規模,要方便出行,去到新界及大嶼山,投資得下去就要有規模及經濟回報

1755更新:

甯漢豪:賣地收入只是「估算」,今年財政司放在土地收入為330億元,沒有特別需要注視,要視乎每年土地有多少放在賣地表內,要視乎市況

交椅洲人工島是未來10年、20年土地供應,對於改善生活環境、配套都需要土地,人工島重要性不止在1000公頃,不止在量,項目土地位置重要,是乘載重要交通設施,包括機場以及新界西北面。

同時用地為政府全新土地,策略上亦是重要,不需要每次都要騷擾到現有業權人,是一大片土地,政府可以試嶄新的設計。不過政府要考慮融資以及財務安排,在2025年年底填海屬於非常進取時間表,不需要受2025年目標的壓力,可以有更充裕時間作部署,仍然勢力做環評研究,屬於重要一步。而今年會進入深入工程研究,務求能夠更好部署最好時間表。

1743更新:

黎志華:東涌106B區為寶地,會增加10%樓面作為青年宿舍,其餘作住宅單位,大約提供166個宿位,另有700多個私人住宅。將平均單位面積縮少,即單位數目增加,對於基建承擔,是將個別地皮扭鬆是逐步逐步做,推得出來一定做得到。

雖然去年賣地計劃有兩幅流標,發展商有不同策略,古洞北/粉嶺北換地成不好,但其實契約修訂項目是不少,雖然市況淡靜亦有多較大單,例如元朗有兩個項目涉及30億,提供2000伙;另外油塘工業地轉住宅,收到十多億地價,涉及1400伙

至於今年初西貢清水灣涉及20多億元,提供700伙

1743更新:

甯漢豪:去年比較淡靜經濟環境,發展商較為揀擇,但仍有部份土地成功批出,亦有完成補地價,並非停滯而是各自有自己策略。今年放進賣地表內是審慎地看,沒有「谷多點」,政府沒有放進賣地表內是反映當局審慎,不讓市場覺得不切實際

1743更新:

甯漢豪:東涌之前有3幅地滾存,最終只放1幅其中有政策考慮,因為之前決定用地想提供青年宿舍。該用地增加承載單位,其餘土地亦正在進行技術評估,若果對用地受歡迎程度有幫助,會增加樓房承載量,但仍要視乎基建

1743更新:

黎志華:古洞北/粉嶺北仍然有兩宗申請進行中。同時金管局昨日放寬措施對發展商融資有幫助,將融資比率由項目完成價值由6成變成5成,昨日開始放寬,建築成本由8成變100%,對發展商現金流及發展成熟有幫助

1740更新:

甯漢豪:無放進賣地表內,只是不想集中一區,想分散讓投地的人有選擇,是否變做公營房屋,重申公私營房屋有需求,有方程式配對需求。動輙改變土地用途會改變平衡,而且公私營房屋的土地要求不同,不會隨便互換

1738更新:

甯漢豪:至於洪水橋原址換地計劃,如果不成事,政府會進場收地。洪水橋第二期土地時限為明年3月底,希望成事,如果原址換地成事有幾個好處,包括快點起動發展,同時亦幫到政府現金流,亦可給業權人期望參與發展。但強調如果不成事,政府要主導發展,要進場收地平整

1736更新:

甯漢豪:賣地表內較大地皮包括啟德及屯門掃管笏用地,涉及千多伙,會否再拆細要視乎因素,包括技術上是否可行,現時作兩手準備,如用地剪裁車位出口對交通影響;二是技術可行要研判該地點拆細,在市場上是否可取,例如啟德有較大幅土地出售亦是受歡迎,要視乎推售該季

照現時有空間考慮為啟德及屯門兩幅用地

1732更新:

被問到沙田小瀝源用地推出的信心,甯漢豪:用地屬於發展成熟社區,不存在配套不足,鄰近沙田第一城,非新發展區。

而東涌則位於新區,認為存在「起動期」,需要時間設施起好,總需要第一批,但用地是位於東涌擴展區,鄰近為東涌新市鎮,早期搬入去只要交通接駁得好,對於住戶有支援。用地屬於住宅用地,但加入青年宿舍單位,要求10%樓面作為青年宿舍

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東涌東為好地塊,去年有3幅用地,今年只有一幅,希望發展商有信心;同時將住宅面積放細,由90平方米變60平方米,港鐵東涌東延線已經開工,加上無敵海景,加上撤辣,氣氛會動起來活起來。

1732更新:

甯漢豪:將有節有道推地,維持持續及穩定供應土地,考慮市況及綜合不同土地來源情況,將按季預先公布地計劃,保留彈性加推用地,增加土地供應靈活性。

1727更新:

甯漢豪:第四季無推住宅用地,因考慮供應已經接近達標,而在2024/25年度首季,因不知道全年情況,即使未知道市況已經「起飛」,但仍然推出一幅土地,是新放進去賣地表內、屬於成熟社區、鄰近鐵路站的小瀝源用地,只有280伙,相信對發展商。

下季只推一幅住宅用地,無商業及工業用地,

1725更新:

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港鐵下年度推東涌東站1期(1200伙);而市建局則有3個項目包括九龍城啟德道、旺角山東街及觀塘裕民坊重建,合共涉及2860伙。

1725更新:

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8幅用地只有1幅少於100伙(大嶼山長沙地);500伙以上單位有5幅,最多為屯門掃管笏用地,預計可提供1600伙。兩幅小瀝源用地正在改劃,其餘6幅已完成改劃

1723更新:

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其他滾存用地會在招標條款作優化,例如東涌106A區,同區有土地流標,但今次絕對有信心。因為在同區只放一幅土地,將來在住宅單位面積,將平均單位由90平方米放鬆到60平方米,屬於中小型單位,較為合市場胃納

1723更新:

地政總署署長黎志華:下年度8幅住宅用地,提供5690伙,分佈港九新界都有,其中6幅為滾存,新增兩幅小瀝源。對上一幅沙田招標,為2022年9月,收到17份標書,故此對用地有信心

1719更新:

甯漢豪:運輸物流局想推出4幅物流用地,但放在賣地表內,因為想給運物局有彈性

1719更新:

甯漢豪:市建局觀塘裕民坊重建在去年流標,如果今年推出仍然能夠商業樓面。

新加入洪水橋的多層產業用地,規模較大,兩幅合計有8公頃,提供54.4萬平方米樓面,是希望如果元朗反應理想,藉經驗能夠將洪水橋預留用地推出市場,對棕地作業者有幫助

1719更新:

甯漢豪:今年度未賣出的金鐘廊屬於寶地,不會在現時市況隨便出售,而且正在跟租客談續租,所以不放在賣地表內。灣仔駱克道商業地無滾存因前面用地作為國際調解院,在建築期間需要借用用地作為工地,所以無滾存賣地表內。

1718更新:

甯漢豪:新增沙田石門一幅商業地,大約4000多平方米,樓面約4萬平方米,土地為較工業地區。規劃署定期檢視工業用地,及周邊配套,希望將工業區活化成商業社區

1711更新:

甯漢豪:政府的8幅用地之中有6幅為滾存賣地表用地,但其實可以滾存有8幅,因為考慮不想有土地過份集中在個別地區,不需要聚焦在東涌。

有兩幅為新出現在賣地表內,規模是相對較小,而且周邊為較成熟社區,屬於沙田小瀝源,規模較細及成熟土地,在現時較淡靜能夠吸引市場興趣。

1711更新:

甯漢豪:下年度(2024/25年)賣地計劃將有8幅住宅用地,涉及5690伙,另外兩幅商業及1幅工業用地。連同其他供應,合共有15150伙,較目標13200伙為多。

1706更新:

甯漢豪:商廈空置率仍然較高水平,今財政年度無推出商業用地。而工業用地方面,將就元朗1.2公頃工業地招標,發展多層產業大樓作物流或汽車維修,涉及16萬平方米。

元朗工業地將以雙信封制為地招標,因是希望推動產業升級轉型,不會只看價錢,價高者得。7成為評非價格因素,3成為價格因素。非價格因素包括產業發展方面,例如大樓會否有創新建議、科技應用、組裝合成以推動行業發展。

用地協助棕地作業,投標者若果提供超過4成樓面給政府,分數將會較高。同時,如果能夠在60個月內完亦有較快。在今年3月中招標將會有詳細內容。

1700更新:

甯漢豪:今個財政年度土地供應,住宅用地供應達1.4萬伙,較今年1月公布為多,主要是私人重建項目增加多2500伙,連續第4年超出供應目標。形容是給政府底氣如果有部份年度不達標仍有充足供應。

政府下個財政年度將會推出8幅住宅用地,計入一鐵一局等供應,料潛在供應僅1.5萬伙,較本財年(2023年4月至2024年3月)預計的約20,550伙挫約27%,較2019/20年度的15,540伙為少,屬於政府自2011年起主動推售地皮後新低。此外,賣地計劃亦會推出2幅商業地及1幅工業地,提供約129萬平方呎商業樓面,以及約581萬平方呎工業樓面。

資料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HOUSE101.com.hk


▲ HOUSE101 香港網上搵樓放盤平台


▲ APS101 全新地產代理工作系統